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7/28 - 戶外研習課程講習(許博隆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28

主題:「戶外研習課程講習

地點:宜蘭勝洋休閒農場、香草菲菲、橘之鄉

志工:許博隆


烈日當頭來到勝详農場,一行人在導遊解说下認識垂花水竹芋,台灣蓮逢草,芡實,睡蓮,菱角,埃及紙莎草,日本紙莎草埃及品種可長3公尺而日本品種只長到1米左右。落雨松近期為大家所欣賞的樹種由春萌夏綠轉秋紅再到冬落葉在四季不很分明的台灣卻有迷人的四季變化

進入DIY教室享受了豆奶,以為瓶子放回收處即可没料到農場卻有另人驚奇的環境回收概念,飲盡的空瓶先撕開塑膠外包装丢棄,空瓶填入進口的細砂再装水清潔5次不但將殘存的豆奶冲掉還清洗了玻璃瓶真是一舉兩得,經淨身後的玻璃瓶乾淨透亮,砂子也變得純淨,再將金魚藻及毯藻放入7分滿的水裏鎖緊瓶蓋搖身一變成為生態瓶。野生毯藻號稱湖中寶石目前為瀕危植物,只存在於冰島.愛沙尼亞及日本,尤其以日本的阿寒湖為最大棲息地。台北動物園目前展示數顆由北海道贈送的天然、野生毯藻,此毯藻對棲息環境要求很高,水溫20~21度攝氏,光照足夠且要有螺旋形的輕微水流,如此才能生長良好保持翠綠,若條件不佳則外表會褐化,漸漸趨向死亡,所以帶回的毯藻並不期望能存活很久,(後記:到1123日仍然存活,頗令人意外)

 第二站參觀香草菲菲農場。經營者.的綠化,環保理念處處可見,挑高的建築配合大型捲風機及屋頂的灑水黑簾幕將太陽的熱度擋住不少,室內高大植物皆能綠意盎然,這須要人力每週做葉面清潔及修剪。在其下用餐別有一番風味。雖為東西座向卻巧妙的在西面以紫藤做為綠蘺擋住強烈的陽光,部分照入室內的光線恰恰給面幾排的耐陰盆栽提供適量的日照,這些巧思非常令人贊嘆。DIY盆栽外盒貼上了印有圖案的纸張將無氣息的盆子瞬間變成一幅美麗的畫作將盆栽捉昇了觀賞價值。

第三站參觀橘之鄉蜜餞工廠,了解餞的生產過程還品嘗了冷熱不同風味的金棗茶冰火二重天很過瘾,解渴又潤喉。此次參觀行程除了帶回DIY作品2份還有3份禮物。除了身心大解放,知識也更充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