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7/28 - 戶外研習課程講習(張語喬心得分享)

日期:2022/07/28

主題:「戶外研習課程講習

地點:宜蘭勝洋休閒農場、香草菲菲、橘之鄉

志工:張語喬


豔陽高照,志工夥伴們揮汗跟隨著導覽老師聽著解說,大家都是懷著興奮、好學的求知慾來的。這是我加入花市志工行列第一次有此機會參與研習更是珍惜,莫名的開心!

    第一站勝洋休閒農場,導覽老師教我們如何辨別荷與蓮。外觀上最簡易的區別就是荷花葉片挺立出水面,葉面呈現碗公形狀,可盛裝水珠。睡蓮的葉片是圓形平躺服貼於水面上。長的像綠色桃子的植物叫第倫桃,果樹結果纍纍,樹幹上掛著牌子(小心落果),我想砸到頭肯定疼。還有高大的垂花水竹芋、水陸都能成長的水薄荷。台灣萍蓬草它開著黃色花,花中有一點紅是特徵。還有鹿角蕨、大葉甜香草這些植物都是我不曾見過、接觸過的植物。進入教室後先喝了宜蘭名產(豆奶),再利用喝完的玻璃瓶清洗數次後放入水草、小貝殼、藻球做一罐觀賞植物。最特別的是藻球,每星期須清洗一至二次,換水時取出藻球放手心加點水用手指來回滾動(不可用力捏喔),藻球就會健康成長。藻球生長不易長成巴掌大我想須十年吧!


    來到香草菲菲享用自助餐,用餐環境環繞著許許多多高大植物。經營者用心打造綠色環保概念綠建築,回收雨水儲存於地下,循環用於屋頂降溫、灌溉,室內許多大電扇製造大自然的風讓樹木也能因著風彷彿置身於大自然中。星期一的休館利用天然水柱洗滌樹木上的灰塵、藏於樹上的蚜蟲,讓樹木能換上新衣!還有週三的毛小孩日讓主人可以帶著家裡的狗狗共享休閒放鬆的一天。喔對了!天空步道狗狗是不能落地的,因怕狗狗太興奮撒了尿,那地面用餐客人豈不加料了?


    最後來到橘之鄉,工廠全自動的作業流程,窗明几淨、衛生,顛覆以往對蜜餞製作的錯誤觀念。


    充實的一天接近尾聲,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台北市政府發展局用心規劃。此次研習不僅增長知識,又帶回了豐盛的伴手禮,加上自己的作品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