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11/10 - 戶外研習課程 (柯美珍心得分享)

日期:2022/11/10

主題:「士林喜樂屋有機農場參訪

講師:杜宏全老師

志工:柯美珍

11月10日是本(111)年度第二次戶外研習課,主辦單位安排我們造訪喜樂屋有機農場。很開心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當我們車抵達ㄧ斜坡處,老師已等在那歡迎我們,爬ㄧ小段坡道就到了我們的目的地,ㄧ開始老師就強調飲食要均衡,身體才會健康,為什麼生病的人要吃有機食物,是因有機食物沒農藥,可以避免多花体力去抵抗農藥殘毒。 老師傳授的很豐富,試摘錄如下: ※種植蔬菜溪(菜)溝挖的秘訣是要南北向(日照比較均衡)。

 ※用蘿蔔葉(裂葉、板葉)辨識蘿蔔…,白玉蘿蔔(有品種權,可以種不能說是白蘿蔔)的特色。

 ※蘿蔔嬰,黃金白菜的種植。 

※珠蔥相較一般蔥較不嗆辣,是用紅蔥頭種的,一年可採收多次;種三星蔥溪溝要高,不要覆土。 

※雨水太多及日照不足會造成高麗菜不結球。 ※栗子南瓜小顆時就要摘葉(疏葉),利於生長蔓藤。 

※點播、撒播、穴播的播種方式。 

※馬鈴薯發芽切下約25克,等傷口乾了以後再種。健康的苗才能種出美好的植株,選新社馬鈴薯育苗比進口的好(進口的較有基因改造問題)。 

※水耕蔬菜也會有施肥過當問題,溫室種植空氣不夠流暢,影響人體健康。 

※有機種植相對於其他耕作方式雖然作物收成時間較長、外觀也較差,但確有更好的菜味。

讓我們親身體驗操作翻土機,播種,拔蘿蔔、拔蔥、拔蘿蔔嬰…及最後精彩的指導如何種草莓:

1.早上用毛筆授粉。 

2.植株長大葉子往下垂,就從莖根處拔掉,每株保留七、八葉就好,減少消耗營養。

3.其臍帶的對面(有勾勾的)長草莓,這邊斜種在盆子旁邊盆子4分之一處要放有機肥。

4.澆水慢慢澆,澆到全濕。

5.採草莓要摘長一點,才會重複開花。

6.葉片還很綠就不要追肥,之後可以澆洗米水取代肥料。

7.草莓害怕紅蜘蛛、葉蟎,可用葵無露防治。

8.草莓需要極多的日照,日照不足就要去遛草莓(去曬太陽)。

老師說他這農場防蝸牛不用苦茶粕,改用咖啡渣,因苦茶粕為純鹼性,下方魚池的魚麟片受損不適合。因受冬北季風影響嚴重,常常沒等蔬菜長大就被拔連根拔飛,因此對策除了加支柱外,還可挖深菜溝種在菜溝裡,等稍大再移植;又為什麼要放任大花咸風草等雜草叢生,是因為希望會有紋白蝶的幼蟲…生在裡面,蝴蝶幫作物授粉外,大花咸風草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因此要視生態環境作為。

在大太陽下大家都很認真的寫筆記、拍照及攝影,感謝喜樂屋農場主人杜宏全老師很詳盡的解說如何對應不良氣候及土壤合適的種植,病蟲害的防治及對環境的友善...讓我對有機蔬菜種植有更多的認識,相信對於日後服勤會有極大的幫助,也深深感到有機農場經營的不易,能到農場實地體驗倍覺珍貴,謝謝主辦單位的安排,更感謝陪伴我們一整天的杜老師、仁梅及思羽,您們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