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11/10 - 戶外研習課程 (蔡明娜心得分享)

日期:2022/11/10

主題:「士林喜樂屋有機農場參訪

講師:杜宏全老師

志工:蔡明娜

2022預約1110上午8:30在劍潭2號出口準時出發,9:30抵達喜樂屋有機農場,聆聽周老師說明:

種子育苗會長出子葉跟本葉,和扦插大不同,有機跟慣性農法的農作物也是叫我們吃的安心,一般人來講就是說要均衡飲食,也就是不偏食,藉由自己的身體自動免疫力系統就會讓我們的健康提高,不一定要使用有機農作物來促進健康,一切在我。

所以食物就是天時、地利、人和,這樣就會讓植物長得健康美味,而且很多的農民都會有職業傷害,因為長期在溫室裡工作這些溫度會把肥料跟農藥裡面的化學分子透過蒸散作用吸收到農民的身體中,特別是種蕃茄的農作物。再到教室外的菜圃,老師問:

看到我們蔬菜苗有高低不一?為何會這樣?

原來是因為有風來襲,會讓植物產生轉動或者是左右搖晃,這樣他的莖根就會不穩,在土表有洞,和泥土沒有扎實的聯繫,會有一些小空間。

若雨水來時更會因為浸泡而爛掉,現在我們有種萵苣,他並不是油菜喔!

另區的白蘿蔔有分

1百葉種==是日本品  又稱為梅花蘿蔔  葉子可以以鹽醃漬也可以算是醃漬好的就是雪裡紅

2裂葉種==是美濃的白玉蘿蔔

這邊還有兩三株的栗子南瓜,雄花和雌花都看得出來,那我們希望他的幼苗不要長得太快,這裡還有黃金白菜,但這品種有許多的蝸牛會來吃,特別是潮濕的地方更容易有,原因若有用到苦茶泊下雨的時候水流會讓他受傷,最好是用咖啡渣。

馬鈴薯--台灣種的馬鈴薯,可以來育苗,以切成小塊,然後等汁液乾燥之後,再種土裡面,要注意不要有東北季風,那一串大概會長出是五粒的馬鈴薯。

這裡有青花筍,風吹會菜苗動,更會有洞,進到水潰爛,所以必須要插進去小筷子讓他可以有支撐,旁邊的雜草長出來也可以擋風,那小苗也會長在這草裡面。

娃娃菜—娃娃菜很多的小葉,蟲太餓了就是俗稱的吊絲蟲,這個害蟲過來吃就是表示這一株菜苗,其實是體弱多病的,那看到紋白蝶飛過來,其實目的不是要吃而是為了要產卵,因為紋白蝶的口器無法吃菜葉,都是來產卵讓他的下一代毛毛蟲,可以在這十字花科的葉子上吃葉子長大,蜜蜂不怕沒蜜採,滿園的咸豐草,接著做草莓小苗移盆,大家帶著滿滿的收穫意猶未盡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