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11/10 - 戶外研習課程 (廖美珠心得分享)

日期:2022/11/10

主題:「士林喜樂屋有機農場參訪

講師:杜宏全老師

志工:廖美珠

         從劍潭捷運站2號出口搭小巴出發前往喜樂屋有機農場,沿途原始的自然美景及後來小巴爬行於鄉間小路才恍然大悟為什麼不是搭大型遊覽車。該有機農場規模不大因地處山坡地排水良好採精緻農業推廣食農教學為其經營模式。

人口老化廢耕的土地逐年增加,場主帶領家人整理貧瘠的山坡地建設成食農教育園區。戶外空地開闢數個菜圃,我們當天最主要的目的是農事體驗。整地是所有種植活動的基礎,首先老師讓我們這些學員實際操作鬆土機去做一個適合種植蔬菜的菜圃,有平坦的畦面和便用行走移動的畦溝,而不是如先人用鋤頭揮汗鏟土做溝的土法。真是令人難忘的實作經驗。植物的生長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選擇適合的物種也是很重要。種子的品質好壞會影響到栽培的成效,老師選擇油菜(油清一號)種子,它的特點是產量多易於栽培適合一般非專業農民種植;我們實地前後左右各一個拳頭距離用手指頭按下放一顆種子不覆蓋土,因事後澆水旁邊的土自然就會稍為移動覆蓋。對我而言又是增加一種新知識。

很高興在採摘的課程認識了蘿蔔、蒜、蔥、芫荽等植株。雖然它們都還沒有完全達到成熟採熟期,但是還是可以觀察到較成熟的蘿蔔白色的根莖長出地面。該農場的菜圃的有機壤土鬆軟排水良好所以少見爛根現像。

栽植課程:草莓的盆栽種植。

盆內先放1/3有機土再放一把有機肥料再堆放約1/3土再把已鬆根的草莓苗靠著盆緣開花方向朝外種下。這樣草莓果會垂吊在花盆外緣不會因躺在盆土上因接觸到潮溼的泥土而腐爛。

此次的戶外活動給我滿滿的收穫:農業機械的操作感覺到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瞭解農作物的栽培過程需要留意的小細節、享受收穫的樂趣及草莓盆栽有效率的栽培方式。每堂培訓課程及戶外教學都增進志工服務智能,但很可惜在建國花市植物診所值勤今年ㄧ開始就被告知祇能協助維持秩序、掛號等不能解答民眾問題即時我們都知道,因為我們不是像植醫或林老師的團隊受過專業訓練。也許我們仍然可以在民眾等待就診時分享一些非專業的趣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