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11/10 - 戶外研習課程 (鄭景仁心得分享)

日期:2022/11/10

主題:「士林喜樂屋有機農場參訪

講師:杜宏全老師

志工:鄭景仁

喜樂屋有機農場,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永公路,海拔360公尺,長年吹東北季風,種植菜蔬受到影響,植株要用器材支撐,減少風害。

種植有機蔬菜,消耗體力,膝蓋、脊椎容易受傷,造成身體傷害。

要身體健康,飲食要均衡,不能偏食。

許多有機農場,菜蔬種在溫室裏,農人在炎熱封閉空氣不流通的環境工作,容易造成職業病。

農場種植許多蔬菜:

1.板業蘿蔔,狀似白玉蘿蔔,杜老師教我們,拔起來洗乾淨,直接吃,有特別的味道,皮可以撥下來,有哇沙米的味道,中間就沒有那麼辣,葉子也可食用,沒有缺刻,沒有細毛,口感很好。

2.蔥蒜,雖然受下雨影響,長的不茂盛,但是小蔥小蒜也相當可愛,香氣十足,非常嫩。

3.栗子南瓜,受東北季風影響,很多陣亡,盛下幾株也開花了,等待它的成長結果。

4.農場預留一塊土地,雜草不除,當食草蜜源植物,引誘蜜蜂、蝴蝶等昆蟲棲息、傳粉,蔬果得以健康成長。

5.玉米採收後,玉米桿不砍掉,留下腐爛作天然肥料,還有輪作的概念,免得土壤貧瘠。

6.有機栽種的胡蘿蔔雖然不大,但是很有胡蘿蔔的味道,旁邊雜草也不除,可以防東北季風的傷害。

7.香菜、油菜、青江菜,要疏植,嫩嫩的小苗不要丟棄,別有一番風味。青江菜是自己長出來的,經過幾年的生長,特別適應農場環境,所以長得特別好。

8.十字花科植物,紋白蝶最喜歡下蛋,幼蟲特別喜歡吃它的葉子,要除蟲。

9.高麗菜經過東北季風侵襲,葉子變紅色,長大也不結球,黃金白菜很嫩也會結小小的球。

10.預防蝸牛,可用苦茶粕、咖啡渣,有很好效果。

11.種植馬鈴薯,用塊莖繁殖,等切口乾後再種,才不會腐爛,發芽後只留一枝,農場因爲排水良好又有東北季風,所以種在畦溝中,反而長得更好,容易操作及收成,所以種植植物不是一成不變,要配合環境的條件。

12. 紋白蝶、小葉菜蛾(吊絲仔)、夜盜蛾、寄生蜂等蟲害要花時間清除,或噴葵無露,蟲常常啃食比較弱的菜,粗壯的菜幼蟲啃不動。

13.種植青花菜的畦面不拔草,是為了擋風。

14.杜老師實作經驗豐富,教學深入淺出,受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