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11/10 - 戶外研習課程 (陳素芬心得分享)

日期:2022/11/10

主題:「士林喜樂屋有機農場參訪

講師:杜宏全老師

志工:陳素芬

 

111/11/10 早上八點三十分,我們搭乘小巴,從劍潭捷運站二號出口出發,很快由仰德大道進入陽明山區。

沿著仰德大道二段右轉永公路前行,在這裡遇見一處舊地名為「尾崙」的地方。

尾崙區域開發很早,清朝乾隆年後因水圳道路大興,漢人聚落村莊已在此地有農耕活動,農業發展已達繁盛,過往也曾是陽明山中大菁製染發展聚落。

在此有一條「狗殷勤古道」(現今亦稱尾崙古圳步道),是早期農民運送農作往山下的一條古道,可通達外雙溪地區。


由於台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我們僅花30分鐘時間,即抵達於此古道中的一方田園山居處,與「喜樂屋有機農場」相逢,暫時遠離都市塵囂,當一日農夫體驗農事,並聽農場場長的VIP導覽解說。

場長說:在面對農作物,可能不只是勞動成本,更含有多次面對水文、蟲害、氣候的環境學習與實驗,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點點滴滴都是經驗的累積,在這樣過生活的田園日子裡,體悟到了大自然有一雙溫暖的手,能給予我們最好的療癒。頭幾年與自然學習的過程中「不斷觀察再觀察」、「失敗了再嘗試」,於是慢慢在挫折中累積了經驗,學習到了自然農法,採取有機耕種是最有利的方式。

 

例如: 野花野草不一次性的剷除,留一部分讓昆蟲訪花食用,引來的蜜蜂、蝴蝶也可以幫忙蔬果授粉,這是雙贏的自然農法。

場長也一再強調,每一塊土地都有不同的耕種方式,沒有固定法則,也無須照書操作,一切都是從「不斷觀察再觀察」、「失敗了再嘗試」中親身體驗得來的成果。


 翻土、播種、收割的農事體驗,短短一天內,場長以寓教於樂方式,使得這次活動生動有趣。此次農事體驗更品嚐到了所謂的「菜根香」,它和平常餐桌上吃的蔬菜味道是截然不同的!

最棒的收獲還有~

帶走一盆自己種的草莓,我已經在期待它開花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