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5/6今晚來點不一樣的食農--鄭景仁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杜宏全老師

1.何謂食農?

日本《食育基本法》裡也明確定義,食育是人類生存的根本,以及智育、德育、體育的基礎,透過各式各樣經驗,學到食物相關的知識和選擇食物的能力,並培育出能實踐健全飲食生活的人。

 

2.日本也希望各學校能夠有自己的廚房,可以供餐提供熱食,並且使用在地食材,地產地銷。此外,學校也會舉辦農村體驗活動,並由學生自己種植、收成、料理農作物,讓學生有完整的食育體驗。

 

3.草莓是薔薇科草莓屬,食用部分假果,不同於大多數水果由子房發育而成,草莓的食用部份是由花托發育而成,人們吃的並非草莓的果實,而是花托在傳播花粉後變大的部分,草莓果實是布滿草莓表面的眾多小點。

 

4.植物根、莖、葉的主要功能:

根:可以吸收水分和養分,也可以抓住土壤,固定植物的身體。

莖:可以輸送水分和養分,也可以支撐植物的身體。

葉:可以蒸散水分:也可以製造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

 

5.當十字花科植物被啃食後,會揮發出特別的氣味,這氣味會吸引紋白蝶的寄生天敵小繭蜂靠近,小繭蜂便會再尋著氣味找到紋白蝶幼蟲並寄生。小蜂要寄生在紋白蝶幼蟲體內也不是件容易事,一般外物(包括卵)進入幼蟲體內後,會有特殊血球將外物包裹住,如此便可隔離外物,避免傷害到幼蟲,但小繭蜂的卵可以打破這個機制,而不被血球包覆住,因此能順利在幼蟲體內孵化並寄生。植物與植食性昆蟲間的攻防機制,似乎沒有結束的一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