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4/8植物病蟲害生態防治--郭美鳴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孫岩章老師

一、課程:植物病蟲害生態防治-孫岩章老師

二、研習心得:

    台灣地區因重要疫病蟲害造成農作物很大的損率,因此要注重生態防治。由簡易版植醫及樹醫所提供的經濟學公式得知,若是及早整治及防治,就可以降低損率,是具有經濟效益的方法。

1 植物病蟲害的八大防治策略:

(1)法規防治:

依據法律及政府律令,進行有關植物疫病蟲害之預防、隔離、緊急防治、杜絕等措施。

(2)避病防治:

在時間及空間上設法避免減輕疫病蟲害的發生。

(3) 免疫及抗病育種防治:

▪利用類似疫苗原理構成農作物對特定疫病蟲害產生抗性。

▪由具有抗病基因的親本交配,選育完全抗病的農林品種者。

(4) 物理防治:

▪利用物理學方法避免或減輕疫病蟲害的發生。

▪物理學方法:光線或輻射、熱療及熱處理、低溫或冷凍處理、乾燥處理、淹水防治。

(5) 化學防治:

應用化學或藥劑,避免或減輕疫病蟲害的發生。

包括保護性藥劑、系統性藥劑、治療性藥劑、植醫用藥、樹醫用藥。

(6) 生物防治:

利用微生物製品或生物藥劑避免或減輕疫病蟲害的發生。

例如細菌、補植蟎、天敵、超寄生生物等有異益生物。

(7) 耕作防治:

▪在農業耕作的同時,利用耕作作業,滅除或減輕疫病蟲害的發生。

▪措施:無菌種苗的使用、田間衛生作業、輪作、土壤添加物、土壤覆蓋、淹水處理。

(8) 預防及整合性防治:

利用病蟲害之監測、預測模式、預警系統、防治曆策略、成本效益分析等進行病蟲害的整合性預防及防治之最佳策略者。

2 無毒有機之疫病蟲害防治方法:

(1)無毒藥劑選擇策略

(2)病蟲害管理策略

(3)綜合應用之防治技術 

(4)無毒農業技術諮詢

(5)無毒農業常用 

▪非農藥防治資材: 苦楝油、苦茶粕、蘇力菌、枯草桿菌、菸葉、無患子液 、肉桂油、草木灰、苦土石灰。

▪預防性藥劑: 硫磺粉、石灰硫磺混合劑、波爾多液。

(6)編制技術手冊。

3、疫病蟲害的生物防治,具成效的案例:

(1) 1975年紅胸葉蟲入侵台灣,成為可可椰子的的重要害蟲。1983年自關島引進「蛹寄生釉小蜂」,在釉小蜂寄生防治下,可可椰子恢復往日的生機。

(2)「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的天敵

▪平腹小蜂會將卵寄生於荔枝椿象的卵中,使其無法孵化而死亡,降低其在田間的族群數量。

▪農委會進行人工飼養平腹小蜂,俟到2月開始的荔枝椿象產卵期間,免費提供農民田間釋放,以達到及早防治。

(4)利用「補植蟎(捕植蟎)」進行葉蟎之防治,已在桑、梨、草莓、茶、木瓜獲得顯著成效。農試所正努力研發大量補植蟎的商品技術,以適時供應廣大農民之需要 並提供正確釋放時機及數量的示範與推廣。

4 生物防治有侷限

▪仍是無解的有 介殼蟲、黃條葉蚤、猿葉蟲、黑盲椿象、角盲椿象、金龜子、蠐螬、蚜蟲等。

▪有機農業的緊急防治用藥有: 賜諾特、諾伐隆、鼠大滅、剋安勃、護塞事、依芬事、硫敵克、蘇力菌……共11種產品。

應慎選防治方法及農用藥劑以提高防治率。

5、有機農業與慣行農業之比,恰似中醫和西醫。

以秋行軍蟲為例

▪慣行農業可用防檢局公告的11種緊急防治用藥,目前已疫情緩解。

▪因有機農業只能以唯一的生物農藥蘇力菌應戰,故防檢局給予發現秋行軍的有機農一張「緊急施用」的暫時許可防治用藥,才得以防治疫情。

6、有機農業與慣行農業之比。

(1)西元2012年史丹佛大學有12位學者完成一篇綜評研究,由此論文可知:食用慣行農產品並不會較不營養,在安全問題上也不會較易生病或得癌。若是如此,則我們的國家社會皆無須去吹捧「有機農業」,消費者也無需花大錢去追尋有機農產品。

(2) 由下列幾點可知,有機農產品並沒有比較節能省碳及環保。

▪現行的有機食物未必是在地生產,例如中國大陸和美國都是出口大量的有機產品與加工有機農產品到世界各地。

▪有機食品的單位面積產量比慣行農業的產量低26~34%,即令使用高成本的防治資材,其產量仍是低5~20%

▪有機農業須多出1/2的栽種面積,才能和慣行農業有相同產量。但全球只有36%的土地用於農業 ,若要增加1/2的土地,恐需把目前占全球面積30%的森林砍掉一半才能支應,如此,有機農業就比慣行農業對地球較不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