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4/15綠屋頂介紹與建置--熊正煇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羅國卿老師

產發局綠化課程:綠屋頂介紹與建置

台灣建築都市化發展居住空間密集,對於大自然常因地震、颱風、暴雨、空氣品質惡化,因此改變自然環境,遏止惡化環境,綠屋頂的建築是必需進行的,然而設計綠屋頂,常因防水、排水、土壤、灌溉、植栽的問題功敗垂成,屋頂的熱漲冷縮變化,防水功能遭破壞,防水層要良好,需考量使用年限,評估時要蓄水試驗,防水層功能,在由廠商提供工法及才料種類斷根型瀝青,防水毯,配合底油,瀝青施工兼具防水層及阻根層。

排水:能將雨水及時排除以免堵塞而照成淹水,排水板應在3公分以上。土壤:介質要良好的保水率,可吸附大量雨水,減少排水的附荷,土壤介質量是綠屋頂重量的來源必須嚴格計算,以飽含水分的(濕重)做為計算才能避免過重。

灌溉:減少蒸散,避免強風吹散而不平均,可達成省水功能,利用噴灌容易維護檢修,更換零件方便,但是系統不容易觀察是否運作正常。

植株:設置初期根系尚未成長,無法吸收滴灌系統水份,必需另設一套噴灌系統備用。

綠屋頂是極端環境,每個地方差異性頗大,應依實際環境現況選擇,因此有了以上設計。

綠屋頂有了防曬抗UV的功能,改善都市熱島效應,並阻隔吸收熱輻射減緩地表雨水逕流,保護建築結構隔音,不同植物可以過濾懸浮粒子,調節雨水流量。

綠化達到建築隔熱降溫,減緩暴雨逕流,淨化空氣美化環境,保護建築,節能減碳的優質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