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8/5 臺灣近二十年螢火蟲保育相關研究--李玲如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吳加雄老師

臺灣近二十年螢火蟲保育相關研究

螢火蟲,在我的年少記憶裡, 是路旁草叢中常見之昆蟲 。當夜晚來臨時 ,牠們就像提著小燈籠 ,成群閃爍在身旁 ,帶給人們無限喜悅。有時收集置於瓶中,關上夜燈,學著古人囊螢夜讀 (其實亮度是不足的),只是勵志苦讀的故事,讓我們樂於模仿。

但在人生成長中,城市不斷的開發,螢光就無聲無息的消失了。  

當牠消失數十年後 ,因1990年代,週休二日的興起, 和有心學者們的努力復育, 閃耀的牠們又出現了,帶回了人們昔日的幸福。 現在 ,台灣螢火蟲研究共有 21461種(56種典型種與5種雌光螢科 )。古人給牠們的名稱多而美,如: 耀夜,景天,熠燿,丹良等等 ……

以阿里山瑞里鄉為例,每年三至六月賞螢活動 ,加上農產品促銷,賞花,香草咖啡,民宿,文化之旅等等……帶來了旅遊產值9.3億元收入,實在令人驚嘆也值得慶賀

為了持續復育 ,我們更需要注意螢火蟲之生存需求。如牠的食源(螺.蝸牛),適合之生態池(形狀不規則,小而多,緩水或靜水,池底不同的深淺,種植不同植物,易於去除入侵種 )廊道連結,管控光害和人為干擾,以保護他的生存空間。

 

這就是我們要持續努力的目標和對螢蟲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