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4/29從歷史的觀點來認識台灣水生植物的生態與文化上的重要性--余棼蘭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張文亮老師

台灣四面環海,植物種類多,水生植物搖曳水中美麗多姿。

       日人島田彌市(1884-19711903年畢業於熊本農校後,擔任植物病理學川上瀧彌老師的助理,隨川上來台調查水稻與甘藷的品種。

1908年島田在台中大甲溪沿岸濕地發現大甲藺品種,並提出平埔族的加工製作法。可編製草帽、草蓆、草袋等等,這些製品後來風行一時,賺取外匯,促進台灣經濟發展。

1910年他在大屯山海邊發現紫菫。

       台灣當時野外調查植物非常辛苦,交通不便,氣候潮濕,採集植物、製作標本不易,他克服萬難,努力達成目標。

       1911年他在桃園新竹邊界山谷,發現食蟲植物寬葉毛氈苔與長葉茅膏菜。

1915年在新埔發現台灣萍蓬草。1917年在斗六發現大安水蓑衣,在台北芝山岩發現紫蘇。他不斷的分享發現,讓人知道台灣植物的多樣。

       1921年他升任新竹農業課股長,致力改善農耕環境,新竹風大要先減低風害,就在海濱種木麻黃當防風林,抗風防沙。他鼓勵種固氮的 花生,可榨花生油增加收入。

       他發現新竹原生種蓪草,能生產高品質蓪草紙,外銷改善百姓生活。

       1924-1932年他發現野生稻、南庄橙,澤蘭等等

1933年回台北擔任帝大(後來的台大)熱帶植物藥效調查員,工作之餘仍持續推動濱海原生林的保育,研究救荒植物。

       他將精華歲月貢獻台灣,令人感佩。

 

       另一台灣植物功臣-佐佐木舜ㄧ(1888-1961)他隨川上瀧彌來台灣調查植物,他發表台灣第一篇紅樹林的研究,認為紅樹林的分布與海邊的風浪與海濱的泥質有關...具有海岸線的穩定作用。

       1898年基隆港開始建造,佐佐木發現基隆紅樹林逐漸消失,他提出「築港工程與海岸防波堤的建造,將改變潮汐與底質,不適合紅樹林生長。紅樹林需要保育,以免颱風時海浪過大,造成潰堤,導致災害。」這一篇立下以濱海植物生態保育來防災的里程碑。

       「有紅樹林在的地方是台灣最美的海岸。」

       佐木到野外採集植物、製作標本,是日後台灣許多植物的命名,匯躍上國際科學舞台,不受質疑的證據。1918年他採集3萬個以上標本。

1924年他發表「台灣民間藥用植物」,記錄579種民間藥用植物。

       他認為造林的經濟利益,是不能取代原生林的價值。他始終相信紅樹林是最好的海岸防衛林。

       他致力國安林的保護,「造林的樹林種類必須先設山區水文氣象站。」1928年他出版「台灣植物名彙」記錄3582種植物,約佔台灣植物的三分之一,真是了不起的貢獻。他認為保護國土,山上要有保安林,海邊要有紅樹林,農田要有防風林,都市要有行道樹與公園造林。

他非常有遠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