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2020/4/9 美國生態村-看見現代化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 薛富禎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蔡雪青老師

一位來台六年、留著自然捲外加天然黑短髮、從事翻譯、口譯、水稻農、土拉克實驗家園與米米之音農村廣播團隊成員的美國人。除了美麗、洋溢著青春活力笑臉很吸睛外,尤其,開場白幽默的自我介紹和很溜的中文更令人驚艷!
課堂中老師介紹了系列新概念,諸如:
一、樸門(Permaculture)
它是一套整合式的設計理念,包括了農藝、建築、園藝、生態甚或是財物管理和社區規劃等項目。
二、生態村(Ecovillage)
1.一群具相同理念,透過設計,創造出一種可以成功地延續至無限未來的生活方式。
2.在生態村的建築設計上,除了可以讓人們體驗個人與大地連結關係--融入和土壤、風、水、植物的互動。也著重在設計其生活方式,引導大家去過著對環境更友善的生活。
老師特別舉了美國紐約州[伊薩卡生態村]為例:
[伊薩卡生態村]是一個讚譽有加的重視環保的社區。
1997年完成第一個社區。
社區名:FROG青蛙(first第一的)
2006年完成第二個社區。
社區名:SONG唱歌(second第二的)
2015年完成第三個社區。
社區名:TREE樹(third第三的)
※生態村的設計,是一個足以讓社會環境、生態更具有永續發展為目標的理念社區。

在此一層面下,居民得以共同生活,力行節約能源、友善環境和諧創造共榮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