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2020/4/9 美國生態村-看見現代化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 吳德信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蔡雪青老師

         今天是我們綠化志工(第一分隊)的期初會議,也是志工們培訓第一次上課。大家長農發局科長及七星董事長、執行長都來給予勉勵與肯定; 長官於百忙中的蒞臨真的感謝。
        上課了,老師是一位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年輕美麗女孩,有著自然捲的黑色短髮、洋溢著青春活力笑臉,很吸睛外,開場白的自我介紹也很特別! 來台六年,能講著一口流利的中文,讀、寫更讚; 讓我內心感到佩服。她目前從事自稱是: 半農半X的工作。(農:水稻工作、土拉克實驗家園與米米之音農村廣播團隊成員。EX:翻譯、口譯等工作。)

課堂中老師介紹了一些新概念:
一、樸門(Permaculture)
它是一套永續設計理念,把原生態、園藝和農業及許多不同領域知識相結合,透過結合各種元素設計而成的准自然系統。
二、生態村(Ecovillage)
一群具相同理念,透過設計,利用「綠色」的基礎建設資金、自主建築或群集住房,創造出一種可以成功地延續至無限未來的生活方式。
目標是成為一個能自給自足的滿足需求,可持續發展的居住地,來實現減少對生態的破壞、能源的再生和永續栽培。
在生態村的設計上,讓人們體驗個人與大地連結關係,融入文化、生態、社會、經濟的互動。也著重在設計其生活方式,引導大家去過著對環境更友善的意識農村生活。
另外:
老師利用回美省親,特別參觀了美國紐約州一伊薩卡生態村,以此為例,講解〈伊薩卡生態村〉是一個重視環保的社區,分階段完成三個社區:
(該生態村占地175英畝、有100間房子,居民約220位。)
A、1997年完成第一個社區。社區名:FROG青蛙(F:代表First第一)。
B、2006年完成第二個社區。社區名:SONG唱歌(S:代表second第二)。
C、2015年完成第三個社區。社區名:TREE樹(T:代表third第三)。

結論:
讓我們了解生態村的概念,
在有機農業、永續栽培及其他能促進生態系統功能和生物多樣性的方法基礎上,大家各自為環境付出,保護環境免於破壞; 使人與人、人與自然,可以和平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