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2020/4/9 美國生態村-看見現代化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 余棼蘭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蔡雪青老師

        年輕俏麗的美國女子蘇雪青,來台六年,親近土地種田。「荷鋤日當 下,汗滴禾下土」,令人感佩。
        她華語流利、活潑生動介紹紐約伊薩卡生態村。1991年ㄧ群理念 相同的人,想建築設計可以讓人體驗個人與大地連結,融入和土壤、風水、植物的互動,引導大家去過對環境友善的生活。分別於1997、2006、2015建立命名為青蛙、歌曲、樹木的三個社區。大家遵守生活規範,安居樂業。 
        她說姐姐嫁到俄亥俄州。我想起20多年前拜訪旅美同學,她帶我去俄州艾美許人地區,我彷彿穿越19世紀時空,村人遵守阿曼教規,住簡樸房屋,不用電力仍用煤油,不用汽車,出入駕馬車在路上緩行,過著自給自足農耕和作手工藝生活,人們互助,ㄧ起幫鄰居蓋屋。虔誠的信仰、物欲低、樂天敬人、友善土地環境,在現今社會自成一格,彌足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