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2020/4/9 美國生態村-看見現代化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 陳素芬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蔡雪青老師

為什麼要創造『生態村』?『生態村』的設計,主要是在於促進環境永續的發展。普遍為人所知的『生態村』是一個以讓社會、環境、生態更具有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理念社區,在這層面下居民不僅一起生活,還共同和諧創造一種文化。
美國紐約州“伊薩卡生態村”被讚譽為一個重視環保的社區。這個村肩負的生命,已經變成一種生活方式。伊薩卡生態村建立於19911997完成第一個社區FROG2006完成第二個社區SONG2015完成第三個社區TREE 175英畝 100名成人和60名兒童。70公頃腹地,包含三個農場,可以提供大多數食品和日用品、有共用的木工室、腳踏車庫…為了人生每個階段而設計,如居家養老。他們不共享個人收入,房産私有。他們只是比較認同“公社”的某些價值觀:崇尚簡樸、重視環保、熱衷公共事務、講究責任心。這片社區由一個非營利組織資助營建,股東大多是這裡的住戶,他們按照自己的意願和興趣,共同規劃社區的發展藍圖。居民們自稱生活在一個“生態村”,因為這裡家家戶戶使用太陽能,牆壁由隔熱材料建造,窗戶使用多重玻璃纖維,這樣可以在寒冷的冬天節省能源。照明都是節能的熒光燈。為了節約用水,有些人家使用堆肥免沖廁所。由於採取多種循環再利用措施,這裡産生的垃圾大約是普通社區的四分之一。
“綠色概念”使社區居民真切地感受到環境的友善。雖然他們的生活仍然離不開電網和汽車,但這個社區所受的生態衝擊,比普通社區要小40%
營建這樣一個『生態村』,首先要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他們需要不斷溝通、協調,最終達成一致意見,這是非常耗時且不容易達成的。面對全球的經濟不景氣、能源耗盡等等文明的危機,倘若能夠擁有小小的一塊地,種植每天所需的食物,善用能源及電力,慢慢實踐自給自足的生活,每一天都過得快樂、充滿感謝;用健康的身體回饋土地及社會,就算沒有『生態村』也可以透過一個人小小的力量,將愛護地球善待他人的漣漪傳遞出去,讓我們一起期待美好的未來,並且從今天開始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