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2020/4/9 美國生態村-看見現代化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 鄭景仁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蔡雪青老師

伊薩卡生態村,位於美國東北部紐約州附近,佔地七十公頃,有居民共同經營的農場,房子建築約佔一至二成,綠地很多。分為青蛙、歌曲和樹三個區域,約住220位居民。車子禁入住戶區,人行道路、小孩遊玩,不怕車來來往往,相當安全。居民走在路上碰面機會多,可以互動聊天。共享設計,生活舒適,降低碳足跡,減少生活浪費。社區堆肥,共同菜園和雞舍,共享工具間,共用大型烤箱,廚房,洗衣間,耗電的烘衣機。大型工具,不必家家戶戶都準備,節省開銷。房子設計坐北朝南,被動的太陽能設計,冬天充分利用太陽保暖,減少暖氣使用。利用太陽曬衣服減少烘衣機使用。有天然游泳池,提供居民小孩使用,增進社區互動。共用廚房,宴客、聚會有公用空間,一人一菜方式村民聚餐,以及藝文活動分享等。但是,他們不是共產社會,大部分居民有自己的工作,甚至是康乃爾大學的教授,居民多樣性高,有小孩、年青人家庭、老人、單身等都生活融洽,共享美好的生態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