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9/15 - 食蟲植物的基本栽培與管理 (余棼蘭心得分享)

 日期:2022/09/15

主題:「食蟲植物的基本栽培與管理

講師:陳英佐老師

志工:余棼蘭

多采多姿的食蟲植物令人大開眼界。生長在土壤貧瘠、環境惡劣之地,為求生存施展魔法,不只吃蟲。還有會捕捉小老鼠的諾斯豬籠草。

 難怪111/6/22 CH21台播出時,標出辛辣題目「惡形惡狀的植物」,但也有吃素的豬籠草,分解落入籠中的葉子。

 食蟲植物的捕蟲方式五大門派:

1.沾黏派-如毛氈苔,有消化捕食的線毛。

2.閉合派-如捕蠅草具吸引昆蟲的紅色,有感應毛

葉緣分泌蜜汁。貉藻也是閉合派又名水中的捕蠅草。

3.吸入派-狸藻利用感應毛捕蟲,仿佛水中吸塵器。狸藻的小花美如蘭花可愛極了。

4.陷落派-美國瓶子草,蟲ㄧ失足落入就成瓶中之餐。如食蟲鳳梨還有廣為人知的豬籠草。

5.迷宮派-鸚鵡瓶子草那如彩繪玻璃的迷幻光影,引蟲入那外大內小的捕蟲口。

 豬籠草的栽培,106/6/21志工研習去宜蘭員山鄉號稱豬籠寨的農場,參觀形形色色的食蟲植物,送每人一盆豬籠草。多年以來,我已扦插繁衍三代。今年第一次開花,可惜是單性的䧳花,無法結果。8/30我剪枝6份送志工栽培。

 豬籠草的栽培很簡單,不要施肥但要保持濕度,除了雨天外,我每天澆水,需半日照。

 我現在有四盆,每盆都有高挺垂直的瓶子可供觀賞,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