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9/15 - 食蟲植物的基本栽培與管理 (曾秀珍心得分享)

日期:2022/09/15

主題:「食蟲植物的基本栽培與管理

講師:陳英佐老師

志工:曾秀珍


食蟲植物是什麼?

 從字面來看,食蟲植物就是「會吃蟲的植物」食蟲植物大多生長在貧瘠且酸性的土壤,他們需要充足的光源(半日照~46小時的光照),土壤須保持潮濕因土壤貧瘠.所以捕食昆蟲來彌補土地養分的不足。或葉演化成捕食獵物的陷阱,透過各種方式吸引獵物靠近後,將其捕捉圍困在自身的捕蟲器中.最後再將獵物慢慢消化吸收.轉化成生長所需的養分。

 

台灣有四種原生的食蟲植物:

·  小毛氈苔.

·  寬葉毛氈苔 有落地金錢的美名。補蟲子.動作最快的一種食蟲植物。

·  長葉茅膏菜.

·  長距挖兒草.


5大捕蟲方式

·  吸入式貍藻,一顆顆透明球囊就是它們的捕蟲器。當小蟲碰觸到這些球囊洞口處的感應毛時,洞口就會打開將水和小蟲一同吸入,讓小蟲困住並慢慢在袋中消化吸收。

·  沾粘式: 毛氈苔與捕蟲堇它們的捕蟲葉上有著無數的「腺毛」,腺毛頂端有球形的腺體,不僅會分泌吸引昆蟲的香氣黏液,也會黏捕和消化聞香而來的小蟲們。

 

·  閉合式:捕蠅草的葉片內,藏著細小且敏感的感應毛,通常獵物會被瓶身上的色澤吸引、靠近取食夾子內側蜜汁,一旦碰觸到裡面的感應毛葉片將迅速閉合,小蟲就會被困在宛如監獄的捕蟲葉中.只能等著被消化吸收.

 

·  陷落式:豬籠草.黃瓶子草.通常會利用瓶子造型的捕蟲器捕捉獵物,獵物們常常會被其所分泌出來的蜜汁吸引,並在取食過程中掉落陷阱,由於無法攀爬出來,只能慢慢沉入瓶底,最後被消化液給浸泡吸收。

 

·  蝦籠式:也稱為「迷宮式」透過「開口大、內側小」的機制捕捉獵物,誘導小蟲進入陷阱迷宮而無法退出鸚鵡瓶子草就是典型使用蝦籠式的食蟲植物,它們的瓶壁內側有著堅硬的導引毛,逼迫獵物只能順著毛進入到更深處,無路可退最後被消化吸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