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9/15 - 食蟲植物的基本栽培與管理 (許博隆心得分享)

日期:2022/09/15

主題:「食蟲植物的基本栽培與管理

講師:陳英佐老師

志工:許博隆

一看到課程表就楞住一點概念都没有,不像以前課程多少認識一些。經陳老師的精心講解終於有些眉目。食蟲植物不只吃昆蟲還有吃哺乳類的諾斯豬籠草這倒是第一次聽到。

食蟲植物分成5種形式,第一類沾黏派較常見的有毛氈苔,這種植物的長相在腦海中一片空白看到照片才知本尊長這樣子,另一種為捕蟲蓳剛開始似乎有點印象腦海中搜尋記起在動物園的穿山甲館的岩壁上種著小範圍一片,距視線有點遠看不到長相,只有黑點到處分佈,現在才知道是被吸乾的昆蟲屍體。

第二類為閉合派代表物種為捕蠅草,當昆蟲被紅色的表面吸引而吸吮蜜汁時碰到表面6對反應毛時第一次會沒反應,碰到第二次時葉片就像栅檻自動交叉閉合將昆蟲鎖在內直到被吸乾,另一種是移。藻生長在沼澤及.濕地號稱水中捕蠅草。

第三類型是吸入派.一狸藻為代表物種像是水中吸塵器把昆蟲尤其是孑孓吸入中空的囊內直到水壓內外平衡,這囊就自動關起。第四類是陷落派物種就比較多有美國瓶子草可以長到1公尺多,另外土瓶草,食虫鳳梨,豬籠草等,豬籠倒是常聽到也大略知道有個俗稱籠蓋的部位會分泌蜜汁吸引昆蟲前來採食,昆蟲稍一不慎就會掉下光滑的籠壁而無法爬上只能在消化液中等待死亡慢慢被消化。食蟲植物一般人會認為是外種,其實台灣也有4種本土的食虫植物分別為小毛氈苔,寬葉毛氈苔,長葉芧膏菜,長距拉耳草。

植物栽培常見的生長條件就是介質為中性或微鹼性,肥份要足,光線足,透水性佳,但是食虫植物卻偏好酸性,貧瘠,高濕度,光線半日照的環境,這是在食虫植物愛好者初入門時須注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