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8/30 - 常見藥用植物介紹(蔡燕珠心得報告)

 日期:2022/08/25

主題:「常見藥用植物介紹

講師:邱上銘中醫師

志工:蔡燕珠


在那個西醫不是很普遍、中藥又很昂貴的年代,一般窮苦家庭若生病  只能自己找些簡單的草藥回家熬煮做最簡單的解熱鎮痛效果,我們家就是其中之一.

 小時候如果發燒, 母親就會出去戶外找些紅乳草 回家擠汁給生病的我們喝,

如果過些日子還無效,才帶去給中醫看,但約略知道看一次中醫醫藥費是不低的,所以家長都會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去,這是我從小的印象。

長輩們大約對一般的植物尤其有藥效的,會特別認識也會互相傳承.也因此長大後看到植物會停一下腳步,看她一眼,似乎對她有一些親切感。

  那個年代是因為經濟環境因素而認識植物,其實對植物的真正藥理是不懂的,今日有中醫師來幫我們入門藥用植物,覺得好幸福。

 

*中醫的基礎理論 是陰陽五行  所以老師由飲食的陰與陽開始

陰與陽 就是平衡的概念, 和諧、舒服的狀態.

五行-- 這是我有興趣但又不熟悉的課題.沒想到也跟中藥學有關

以前習慣說五行是金木水火土 但這裡老師卻說:木火土金水

木火土金水的相生相剋:

相生

木生火(木燃了產生火)

火生土(火燒完了塵灰產生土)

土生金(土聚集產生礦 內有金屬)

金生水(金熔了變成液體 )

水生木(水用來灌溉樹木)

相剋

水剋火(火來水澆)

火剋金 (用火燒金)

金剋木 (以金屬鋸木)

木剋土 (樹木長土上吸收營養)

土剋水(水來用土掩)

五行也有對應的顏色和五臟五腑

五行

五色

五臟

五腑

小腸

大腸

膀胱

 

*中藥學基處概念開始---藥的性味歸經

  藥性--寒熱溫涼)
  藥味--甘辛酸苦鹹

  歸經--藥物的作用部位  

 

 

 

*中醫也講到配伍

就是藥物的配合使用 有些藥 相互使用藥效會增加 ,有些則會藥效降低-(相惡)

其中講到人蔘惡萊服,這是我們一直以來接收到的訊息,長輩也常說:  吃人參時不要吃蘿蔔。

為了更理解其中之因,上網查了一下,沒想到有不同的看法如下:(以下來自網路資料)

 

服用中藥時需忌食什麼?有人說要忌食蘿蔔,真的嗎?

2018-06-13  保健時報 發表于健康

不僅普通老百姓,包括有不少醫生都認為蘿蔔傷陽氣,服用中藥(特別是人參等補氣的中藥)時不能吃蘿蔔。可事實真的如此嗎?

翻閱歷代中醫典籍,載明人參反藜蘆,人參畏五靈脂,人參惡皂莢,並沒有任何有關人參忌白蘿蔔的記載。

第一次對人參和萊菔子(白蘿蔔籽)同用做出解釋的是清代陳士鐸,他在《本草新編》云:「或疑蘿蔔子能治喘脹……萊菔子最解人參,何以同用而奏功乎?」意思是說萊菔子能行氣防人參壅滯,而後人斷章取義,於是就有了「萊菔子忌人參、萊菔子惡人參」這樣的說法。

民國名醫張錫純也認為,服人參、黃芪等補氣之藥,若佐以蘿蔔,補氣而不郁滯。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g5kzx28.html
以上 可以參考一下喔

 

*再來老師配合影片人物故事的介紹

讓我們對百合更深的認識,也同時看到採石槲人如何在高山峭壁找霍山石斛的驚險畫面。這真的讓人看了很不忍,這麼耗神耗體力的採集只為採到珍稀的石斛,只因價格高;其實這珍稀的霍山石斛或其他石斛已經少得可憐了 要繼續再採嗎?要讓它絕種嗎?
還好最後看到影片,採集人是採回來用人工繁殖的方式培育
,短暫間 應該不會斷種。

 

 結語:

 人其實應該要深深的反省,雖然植物可以為我們治病、維持我們的生活能量,但植物也和我們一樣是地球的子民,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的生存權,在考量人類醫病的前提下,或許我們可以找尋替代方案,或者儘量不干擾原生地的植物,採取人工培育,以免野外植物瀕臨滅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