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20130411連紫君心得

今天邀請 江某 講的課程包括原生樹種、老樹、行道樹,台北小區域命名的植物最有名的山.陽明山,是低海拔森林最具代表的樹林,原生的樟樹是台灣世界上樟樹最主要分部區,代表台灣經濟、文化,台北市森林生態係在不同的海拔植群劃分在乾、濕環境,乾燥的環境以相思林、竹林為主。台北市海拔800公尺以上的山區受到東北季風火山地形,影響樹木生長不易,在迎風坡一帶則由包籜矢竹及矮箭竹草原構成大面積純林,由於東北季風北降的限制、上層植物以昆蘭樹、青剛櫟為主,箭竹草原是台灣矢竹與包籜矢竹則取代優勢物種。台灣矢竹籜片密生直立棕色毛、易落,而葉背脈上有顆粒,矢竹不能吃是苦的須過促處理才能吃,玉山箭竹的幼筍可食用,台灣原住民用箭竹製作獵野豬的陷阱,作為箭桿,或做織布機。台東布的農族取箭竹去節做成鼻笛最為特殊。
植物在台北區域所命名有八芝蘭竹(冇咸竹)籜片有黑毛,台灣特有種,低海拔,防風林。
台北最有名的山-陽明山代表的植物有,山櫻花--花朵下垂,花萼反卷,整朵掉落,顏色最深。
台灣低海拔森林最具代表的樹林,以中北部居多,往南漸少,樟樹是台北行道樹第二多,人類發明第一種合成塑膠 (賽璐珞勝過美玉,以樟腦為原料用作底片、梳子、眼鏡框、撞球、玩具,塑膠鼻祖賽璐珞工業發展使台灣成為樟腦王國。
   台灣有三寶,茶、糖、樟腦.是破壞低海拔生態堆最主要的產業與雲豹、梅花鹿的消失有很深的關係。利用保護傘物種,對環境品質要求較高,棲息地的環境惡化時,消失的生物,在同一環境就能確保它們生存。
    紅楠楨楠屬,樟樹被砍伐後的補位樹種,楨為支柱、主幹,明朝紫禁城建築使用金絲楠,清朝後期改用其它楨楠屬的楠木,台灣的鼓是用楠木的材料作鼓身。
與樟科共同組成台灣重要森林群系的植物殼斗科植物,山頂好材是校欑,平地好花是玉蘭。
青剛櫟質感粗糙,紋路變化少,材質硬...怕蟲蛀,怕乾濕變化,會反翹,多用於建築.枕木、農具、橋樑等---台灣黑熊喜吃青剛櫟。
榕樹是全台老樹最多、茄苳、樟樹,也是行道最多的樹種, 代表生命力旺盛,因為樹大好遮蔭,生命力旺盛,種子多,代表子孫綿延不絕。榕樹是聚陰植物,延伸的樹冠可獨立成林。 相思樹材質堅硬、生長迅速、耐貧瘠環境。相思樹的生態---葉柄特化成假葉,與根瘤菌共生(固氮作用),還有毒他作用。主要用途有--碳薪材,鐵軌枕木,礦坑支架(牛條),現代的用途,當然是香菇太空包木屑。鑽孔--充菌--煮臘—封臘是香菇種菌過程。
台灣欒樹果變紅時(原住民),有嚴重的颱風,欒樹花果是賞花期長的植物。
花與葉同時展開的楓香,果實是中藥的路路通。
白匏子是台北郊山常見的陽性樹種,不易燃燒,白匏子葉背密布白色絨毛,避免反射陽光,防止水份蒸發。每當山風吹來,掀起白色的葉背,遠遠望去,好像山坡上翻起陣陣的白浪「遠山含笑~」,在遠處就能辨識白匏子。

蠶桑是中華文化最具代表植物”ㄡ”指的是手,是很多人在採桑,桑樹皮也是早期造紙原料,是影響東西方、文化、貿易交流的重要物種。最後的樹種江某,江某的花蜜是苦的,卻是上等的冬密。最後其他植物如果忘了,但請不要忘了它-----江某(鵝掌柴)。材質輕、白、軟,常做成木屐,公母不分,故稱之為「公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