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20130411林子涵心得

一開頭,老師便問各位學生有哪些是台北人一定要知道的植物,立刻有學生舉手說江某,引起課堂一陣大笑。接著陸續有人回答杜鵑、相思樹、榕樹及台灣欒樹。老師表示,他認為杜鵑跟相思樹是台灣人要認是的特色植物之一,並不限於台北,所以前者老師並未放入今日課程內容。
介紹耳熟能詳的植物之前,當然要先了解這些植物所生長的生態環境。而要了解台北的生態,可以從地形跟地貌來了解。
台北的生態特色有五點:一、台灣最大的火山地形,身為台北人絕對不能不知的大屯山群。二、低海拔山頂箭竹草原生態,這類生態通常只有在高山上才有。三、世界最大片的水筆仔純林,熱帶生態的代表。四、東北季風影響下的溫帶生態系。五、三峽大板根,亞熱帶雨林。
首先第一個植物是包籜矢竹,大屯的包籜矢竹是全台最多的,其通常是零星的無法成為草原景觀。台灣有玉山箭竹、包籜矢竹、台灣矢竹共三種箭竹,老師教導如何區分後兩者易混淆的箭竹。一、包籜矢竹在節的下方有淺褐色的毛、台灣矢竹的嫩枝在節的下方有一圈白粉。二、包籜矢竹竹籜上面有短毛,台灣矢竹則是垂直明顯可見的毛。最後一點是葉脈特徵不同,台灣矢竹上有一粒粒凸起顆粒成一條深綠色線,包籜矢竹則無,不過這可要用50倍放大鏡才看得到。
對了,老師還提到吃的箭竹是不包括台灣矢竹,興許是因為其筍味苦。題外話,鄒族的箭是用玉山箭竹,弓是桂竹或刺竹。
小小介紹以台北小區命名的植物,八芝蘭竹。其生長在低海拔,主要做防風林。竹籜上有深色毛。另外還介紹了下長毛八芝蘭竹。原來以小區命名的植物還真的不多。
接著老師問陽明山前陣子是什麼賞花季?初春自然是櫻花季,結伴上山賞山櫻花是一大樂事。山櫻花有三大特色,早開、下垂花瓣、整朵落花。沒錯,跟日本人喜歡的櫻吹雪,即是櫻花瓣瓣掉落,非常大不同,山櫻花可是整朵落下的。山櫻花同時是顏色最深的櫻花,台灣有三種櫻花:山櫻花、阿里山櫻、霧社櫻,後兩種都是偏白色系。花萼有分平貼、反捲,三種櫻花中只有山櫻花是反捲。
台灣低海拔森林最具代表的樹木是樟樹,亞熱帶的代表性樹木,也是台北行道樹第二多的,第一多則是榕樹。樟樹對台灣的影響可是很大的,經濟,日據時代初期,台灣被稱為樟腦王國。政治,為了茶跟樟腦,政治中心由南移北。嘿,可別說歷史還給老師了,相信大家都記得第一條鐵路是運茶跟樟腦的。當時的台灣三寶是茶、樟腦以及甘蔗,雖然帶給台灣相當多的經濟利益卻也是破壞環境的重要因素。樟樹造就今日三義木雕,卻也因嚴重伐木造成雲豹絕種。同期為種甘蔗砍樹而讓梅花鹿消失。
樟樹消失後的補位樹種是楠木類的紅楠。字面解釋楠木是南方之木,所以明朝以前是看不到用楠木做的建築。
提到殼斗科植物,不能不提青剛櫟,是很硬很好的木材,硬度在闊葉樹裡排很前面,但是怕蟲蛀及溫濕變化,也是台灣黑熊愛吃的樹。
講到台灣人關係密切的樹,別說你不知道,正是榕樹。台灣老樹數量最多就是榕樹,依序則是佳冬及樟樹。江某老師很會從拆字來讓大家了解,榕字指容易生長的樹。台灣人喜歡的原因:一、樹大好遮蔭。二、生命力旺盛。三、種子繁多。不過榕樹是聚陰植物,體弱的人可別常到榕樹下練功。榕樹的特長,是空降部隊,它不用掉在土壤就可以生長,是在一片密林中還能生長的植物。更特別的是紙有榕樹靠著無限延伸的樹冠,可以獨木成林。
緊接著提到相思樹、台灣欒樹、楓樹、白匏子、構樹以及桑樹等植物。
相思樹,其材質堅硬、生長迅速又耐貧瘠環境,是造林的常見樹種。其心材是深色的,常被做為炭薪材、鐵軌枕木、礦坑支架。
天母著名的台灣欒樹,九月開花,盛開在十月。九月正是候鳥季的開始,當看到欒樹開花就知道候鳥季到了,欒樹的花跟果是接連著開,而且都很漂亮,所以賞味期很長。
楓樹,花葉同時展開,枝條容易隨風搖動。常被用來養香菇,早期封住是用樹皮,現在則用蠟封。
台北最常見的陽性樹種,就是那在一片樹林中最容易認出的白匏子,也被稱微笑樹。因葉片薄軟軟的容易被風吹,只有樹鵲跟台灣藍鵲咬得動該樹的種子。其白色絨毛有二重功能:反射陽光以及防止水分散失。在北部潮濕向陽破壞地最常見到白匏子,而山黃麻中南部崩塌地最先驅的種類。
還有構樹,它是棉紙的重要成份。是闊葉樹裡面是纖維最長的,有9mm呢。
提到促成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植物,桑樹。絲路可是以此命名的,桑字代表很多手採這棵樹的葉子。蠶桑既是最早的產業,也是最早發現的昆蟲跟食草專一性的關連。

最後江某老師拿來結尾的植物自然是江某,原住民說江某分成紅肉跟白肉,白肉是樹皮白色,樹幹會有三角形的紋路,紅肉則是很多顆粒,老師曾將疙瘩取下發現裡面都有洞甚至留有蛹的殼。對了,江某的花蜜是苦的,可別以為這不好賣,苦花蜜可是比一般花蜜要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