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20130425連紫君心得

園藝植物的播種要先想到要用什麼盆子或是幾寸盆才適合植物的盆栽 ,陶瓷盆較適合,小苗適合黑色小塑膠盆來育苗,也比較經濟。

植物的繁殖包括:
1.播種法種子的發芽,溫度,光暗,水分,通氣.選擇播種時間跟季節, 經由有性繁殖可以在短期培育收穫。
2.分株法將植物的母株切割繁殖,有走莖繁殖塊莖繁殖分球繁殖。
3.千插法植物一部分器官的莖枝或葉片作為插穗繁殖。
4.壓條法扦插不易發根的植物,將植物的枝條割傷,壓入土中 ,讓它發根成為新株。
5.嫁接法取一株植物上的一部分,組織接到另一株植物.使其癒合成同一植物 體。 
6.組織培養法無菌狀態進行植物由細胞組織器官個體的培養。

有性繁殖的優點:1.具有遺傳基因的多樣性。2.正常的生命週期 (壽命長。3.根系完整(深根係)4.容易繁殖(繁殖的設施較簡 單)。植物開花後,雄蕊的花藥產生花粉, 經由媒介傳到雌蕊的柱頭上,經過授粉,子房長成果實, 子房內的胚珠長成種子,這就是有性繁殖。

無性繁殖的優點: 遺傳均質,生長表現一致,早熟,提早開花結果。利用根、 莖或葉來繁殖,插枝、分芽、分株、接枝、壓條、組織培養, 使品種不變或生長快速。

繁殖的六種方法:1 種子發芽法,2.插枝法3.插葉法4.壓條法5.分株法6.分球 法。

植物果實成熟後的採收,如春不老,要低溫儲藏。 為什麼一般種子播種會發芽不齊,然而要促進種子發芽, 記得小時後爺爺.父親要播種.種子之前都會將絲瓜子.黃瓜子.南 瓜子.冬瓜子---用小布袋把種子包裹, 泡水後放在灶頭旁邊使它有點溫度,過一兩天果然發現有發芽真神奇 。

正如老師所講播種前要殺菌與泡水處理。 利用容器育苗的優點比較不易傷到根部有利幼苗活存, 一般大粒種子宜採用點播法播種繁殖。 較細小種子採用撒播法播種繁殖。


最後老師帶領志工老師一起實際操作種子與扦插植栽,有黃梔子倒 手香內冬子,秋天是播種的好季節。鬆土之後,種子具休眠作用, 必須利用低溫濕藏打破休眠才能發芽。只要把種子,撒在土壤裡.然 後覆蓋上一曾種子多大就覆蓋多少的土壤。宿根草花, 大多以扦插法為主要育苗。促進扦插苗長根,利用溫床作育苗設施, 如變葉木的葉形及色彩多,一般用扦插法繁殖。最後老師提醒大家下 次要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