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1/23 - 戶外研習課程 (郭美鳴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23

主題:「阿里磅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周昭蕊、李孟樵老師

志工:郭美鳴


一、課程主題:

阿里磅生態農場戶外觀摩研習活動

二、課程內容:

7:45-8:10市府東門廣場集合,報到+領取名牌。

行程:

9:30 抵達阿里磅

9:40-11:40 園區導覽+自然體驗

11:40-12:40 海味午餐

12:40-14:40 野菜探索

14:30-15:30 風土下午茶

三、研習心得:  

大約9:30時候我們抵達石門區阿里磅,在福德宮處下車後走入阿里磅農場。隨即由農場工作人員帶領解說農場緣由簡介及一連串活動。

1、農場簡介:

1997年起,以「定存大自然」為理念,有60個家庭集資購地成立了阿里磅生態農場,並於2022年王德昌老師委託環境資訊協會管理。秉持「自然保育、低度開發」的原則,以棲地保育和環境教育為主要工作項目,使園區維持淡水濕地與低海拔森林的生態樣貌。

2、聽完簡介後,我們被分為兩組,第二組由周昭蕊(小蕊)老師導覽園區及自然體驗。

(1)阿里磅農場的生態環境:

此農場位處新北市石門區,屬於北海岸的淺山環境。農場基地主要特色,為池塘型的淡水濕地,共有八個池塘,水質優良;並有水圳貫穿全區。鄰近農場不遠處,則有阿里磅溪。

(2)池塘型的淡水濕地,從底層的泥土,中層的水體,到周邊的水生植物或陸生草木,提供著多樣化的棲地環境,讓大小生物例如蜻蜓豆娘、樹蛙赤蛙、白鷺水鴨等,在此生長繁衍。

(3)生態園區地形如谷地,較為潮濕,在業者經營茶園之後,已停耕數十年,期間有小規模的植樹,現在已形成「低海拔次生林」,與大屯火山的生物廊道相接。農場各地遍佈真菌野菇、地衣苔癬,乃至各類型蕨類。在此多元環境下,吸引了許多昆蟲蜘蛛、燕雀飛禽、穿山甲、白鼻心等來棲息與活動。

(4)「青蛙的一生」,這個自然遊戲,趣味橫生,是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可以認識並關切台北赤蛙棲地,增進對於土地的認知和珍愛。

3、下午野菜探索

(1)「一枝草、一點露」,大自然中有許多野菜滋養許多生命,應當多加認識與珍惜。我們採集了火炭母草、大花咸豐草、魚腥草、川七(洋落葵) 龍葵、等野菜要做下午茶。

4、風土下午茶

(1)煮了兩壺青草茶,一壺是大花咸豐草茶,另一是火炭母草茶,均是茶色淡雅清香撲鼻。

(2)炸野菜甜不辣。青草茶佐以甜不辣,很有野趣,隨後小蕊老師端出了香醇蛋糕,更讓大家吃得開心愉快!

5、阿里磅生態農場在一羣學者專家、志工、環境團體的合作與熱情參與下,以手作方式進行基礎的環境維護,維護生物多樣性,守護濕地生態、低海拔次生林,並關切台北赤蛙棲地,這種精神真是令人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