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4/8植物病蟲害生態防治--鄭景仁心得分享

 授課講師:孫岩章老師


一、防癌的策略與因果。

有機農產品與減少癌症無關。

減少癌症得靠:攝食蔬果、減少肥胖、增加運動、避免抽菸及空污、避免攝入科學證明的致癌物。

臺灣400種農用藥劑、約100種環衛用藥,皆非「科學證明的致癌物」。此與「有機農產品和慣行農產品間在安全上沒有差異性」相穩合。

但臺灣及世界各地卻都大力吹捧有機農產品,台灣

每年補助有機農業60億以上,有機面積佔比終於跨過1%


二、有機農產品沒有比較節能減碳及環保。

為此台灣葉多涵君於20141024日在泛科學網(PanSci.tw)

發表之「有機食物沒有比較好」。

(1)、現行的有機食物不見得是在地生產,例如中國大陸和美國都出口大量的有機產品到世界各地,加工型的有機農產品更是如此。

(2)、有機食品的單位面積產量多比農產者低,即令使用高成本的防治資材,在豆類和多年生植物的產量差異也有5~20%,更多情況下有機耕作的產量會比慣行農作者低26~34%,這些表示,有機農業需要比慣行農業多1/2的培面積,才能產生相同產量的食物。

因地球目前耕地已有不足,計全球有36%士地用於農業,若要加1/2即全地球之18%,則需把目前佔全球面積30%的森林,砍掉超過一半才能支應。

如此人類及地球負荷的角度觀之,則有機農業恐比慣行農業更對地球不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