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20140417連紫君老師課後心得-簡介植物分類與標本製作

為了便於溝通、利用、了解自然的演化,所以要進行植物分類,植物分類的階級分類有:界-植物界、門-種子植物門、亞門-裸子植物亞門、剛-松柏剛、木-松柏目、科-松科、屬-松屬、種-油松。對植物的新發現.採集.製作-新種記錄、歸化新種是對植物的探索與標本的製作。

對於植物的命名研究植物分類、鑑定及分門別類、是植物屬名和各種小名在認知上屬相關的種的集合,一個「種」是一羣是或多或少的同質植株,能夠彼此自由交配。植物的命名為,門-是顯花植物門-開花植物,綱-為雙子葉綱.具有兩個子葉,目-菊目,科 - 一般所稱的菊花,屬-雛菊屬,種-雛菊,變種-自然發生的變異,栽培種-雙層舌花狀由人工選育出。如烏來杜鵑正是種內的差異。物種、基因、環境、生物多樣的內涵及植物演化在於單子葉植物與雙子葉植物的演化,探索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植物,植物由原始到複雜的進化過程、形態和繁殖,植物在自然生態中扮演重要角色與功能。像木瓜、蘇鐵等植物,就有公、母之分,雌雄同株的植物,常見的殼斗科植物,我們常吃的玉米,具有單性花。它們的花有分雌雄,每一個植株都有雄花和雌花,只是雌雄構造不在同一朵花裡。

植物的演化需從,分辨單子葉植物、雙子葉植物,裸子植物、松、柏、及被子植物為開花植物,被子植物分為單子葉:稻子、玉米 雙子葉植物、菊花、玫瑰、綠豆,是開花植物 單子葉只有「一片子葉」,雙子葉有「兩片子葉」。什麼是子葉?如綠豆及稻米或玉米、一般種子外表分為兩大部分就是「子葉」還有「胚」。拿一粒稻米來看,一般吃的白米都有「去胚」,尖端都會去掉一角,白米其實就是「子葉」的部分,只有一片子葉,也就是「單子葉植物」。綠豆可以先泡水,將綠皮剝掉,不傷害到綠豆內部,就是綠豆黃的結構,綠豆黃從縱切的方向分成兩片,一端有相連,另一端沒有相連,就是綠豆種子的子葉,兩片子葉相連的地方就是胚,就是「雙子葉植物」。單子葉植物的葉平行脈,互生,不具托葉,花為三出、葉緣平滑;雙子葉植物的葉為網狀脈,葉緣常呈裂片或鋸齒狀。單子葉植物的花萼、花瓣和雄蕊是3的倍數;雙子葉植物是45的倍數。

認識植物的方法:可以請教專家、上網查閱、查閱書籍、植物簡索、比對標本,認真學習,實務觀察。常用的植物的術語、樹、花、它的花瓣-花序-果實、種子。----用肉眼先觀察植物的外形及特徵,可用手觸摸或是用鼻子聞,或是用放大鏡觀察,採集、準備,並對照植物圖鑑,應可認識許多不同植物種類。

植物生存是靠適應環境,不是只有陽光,空氣,水,及各型的氣候,就可以有植物生存,而是靠漸進適應演化,或突變演化,具有生命體現象,為了求生存會自我產生一些變化。百合科、景天科、大戢科---仙人掌就會將葉片演化成針狀,減少水分流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