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綠化志工收穫滿滿~~瑞林老師的心得分享

原本只是每周二天,利用晨光和傍晚時間,留在小學裡當志工媽媽,每天出門去選修我喜歡上的社大課程,在一次參訪植物園的活動時,巧遇中醫院區培訓志工的戶外課,意外的成為綠化志工。

在南投山區長大的我,與植物有著不可分的生活經驗,一進入綠化志工的團體裡,看到每個學員“超人”般的解說能力,認真學習的態度,更是讓我佩服不已!於是我積極的學習,像海綿一樣飽吸各方知識,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像他們一樣。

剛開始,曉明老師教我分類的記憶方法:家中到處擺放圖鑑,有空隨手翻閱增加印象;何浪誠老師教我實物的辨別方法:仔細觀察羽狀複葉與三回羽狀複葉、管狀花與唇形花哪裡不同?為什麼?阿貴班長教我聞味道,淺嚐植物口感增加辨別記憶,美珠姊告訴我國外不同的植栽藥用方法……;更感恩的是,解說過程有錯誤的時候,同行服勤的老師會在遊客離開後,再提醒我正確的觀念,避免傳遞錯誤的訊息給市民,而市民也教我仙草為什麼又叫田草?兔尾草要怎麼煮?才會更香更好吃……

我將所學的知識,帶入校園小朋友的晨光時間,和志工媽媽團體分享,讓更多人了解喜愛自然生態;獲益最大的是我和老公一起登山時,增添共同觀察生態的話題,找尋拍攝的題材,回家比對圖鑑,培養了夫妻間共同的生活樂趣。真的非常謝謝每一位綠化志工老師,因為你們;我看見了自然、聽到了自然、生活得更「自然」!

--------以下是我的感想啦!!!

人的命運有時候真的很奇妙
一各機緣、一各決定
也許影響了您一年、3年、5年、一輩子
因此改變了想法
影響了生活

每各志工老師會作為綠化志工的原因或理由都不一樣
生活多多少少因此而變化
但是聽到老師從這裡
獲得快樂
得到感動
甚至得到滿足
我真的都為老師們感到開心
人一輩子最後追求的~不就是這樣而已嗎

當志工保母的這一陣子
謝謝老師們對我的包容體諒
謝謝老師們無私的提供協助
謝謝老師們體貼關懷
想起來心中都是充滿愉悅
我想~
也許我多年多年之後
回想這段日子
一定也會是開心甜蜜的~~
跟大家分享

6 則留言:

  1. 勵志小品,令人玩味。瑞玲懷抱赤子之心,其所撰【感想】篇‧‧‧【我想,也許我多年多年之後,回想這段日子,一定也會是開心甜蜜的】‧‧‧教人動容! 富禎

    回覆刪除
  2. 歹勢啦!原來【感想篇】是靖崎的傑作。未開信箱前已先拜讀瑞玲的【心得分享】,還想著,為何會多一段感性的話‧‧‧

    富禎

    回覆刪除
  3. 很懊惱!竟然漏失掉關鍵語【當志工保母的這一陣子】‧‧‧

    富禎

    回覆刪除
  4. 很抱歉!應更正為三回羽狀複葉...瑞玲

    回覆刪除
  5. 市民說:仙草生命力旺盛,在耕作的田邊(田埂),就會長得非常多、非常好,所以又叫「田草」。
    購買狗尾草的時候,可以跟老闆要兩片羊奶頭加在狗尾草裡,一起煮,味道更香濃、更好吃!......瑞玲

    回覆刪除
  6. 感謝瑞玲解惑何謂【田草】以及市民朋友提供的【私家料理】。
    富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