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20171018貢寮水梯田生態保育計畫的田區觀摩與見學 - 蔡明娜心得分享

  感謝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費心的安排,很榮幸的我和志工夥伴們到貢寮水梯田生態保育田區學習農園城市來學習人與大自然和諧的生存。
  貢寮水梯田很有特色,位處於丘陵森林邊緣並有豐沛的溪流交錯,部分的水稻田終年蓄水,形成了美麗的水梯田,水梯田內涵養著乾淨的小水域,不容置疑是生物多樣性的豐富源頭,這次是具有趣味性的里山體驗,貢寮農戶們已漸漸的轉朝向自然農法來照顧消費者的健康,用合理的農業工法來生產農產品,熱情的農民們以自家食用和友善對待地球的出發點來生產農作物,不使用農藥、以自然資源循環使用來生產健康的作物、並對於到訪的各種生物如共生的植物、鳥、昆蟲、蛇、魚、青蛙…等等族群也給予尊重,畢竟生產與消費的金字塔是自然界無可更變的法則,必須要還給後代優質的環境。
  看到貢寮的多家農戶努力選擇善待土地耕作,和慣性農法收穫量多相較下收穫量是明顯的微薄,但優美的風景,好空氣的芬芳確是更大的收穫,卻也演變出合宜居住恍如世外桃源的好環境。
  有機會和友人相聚或團隊解說帶領民眾時會提醒自己莫忘記這信念,不可超越消費資源,傳達這些珍貴的理念,愛護環境就從自己做起,一定可影響很多人共同來友善對待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