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20170420從植物的生理認識病害 - 林瑞玲心得分享

4/20(四)晚上研習課後問答時間,老師問「對政府放寬農藥的意見」時,當大家紛紛嚷嚷堅決反對的高舉手背之際,只有我在老師的第二個選項裡,微微彎彎的舉著我的手……
因為,我出生在充滿茶葉清香的鹿谷,我懂得為生活打拼與政苔蘚總在清晨時分披掛著一層薄薄的霧,當陽光昇起,那層薄霧幻化成一縷白色輕煙,消失在藍天中!天未亮一群村婦的食指上早已纏繞好刀片,徑自往茶園走去。今天大家要一起採摘庭添家的茶園,彼此相約排序,明天採鳳姐家的茶園,後天採進益的茶園……大家互助式的趕著在繳交比賽茶以前採完每家的春茶。
只要得獎了,光憑著獎項頒發的獎狀與扁額,對農民的茶葉技術與肯定就是日後賣茶葉的光環!
所謂﹝有機種植﹞,除了施有機肥和鬆土之外,留一塊給蟲蟲吃的好聽耕作方式,請問蟲蟲會分辨這是給蟲蟲我吃的,還是農民要種植要養家活口的收入來源經濟作物?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
我家有好幾分地,怎麼有時間去趕蟲?當然是使用老師說的﹝越少管理農事農務工作、又讓收成所得最高的有效管理﹞方式。課程裡的合乎政府法規與合理使用農藥當然是農民的首選;那些電影情節裡美麗感人的音樂劇情對白,就留在“做戲空,看戲憨”的時間裡,當農民為了孩子的註冊學雜費,生病的長輩醫療費用,與一家子的生計經濟收入,忙得團團轉,沒有人有時間坐在電視機前哈啦!
我常常帶久住台北的朋友,去宜蘭農家買“快樂農場”要自己採摘稱斤的菜,每次大家都說好棒!好好玩哦!不一樣的感覺,自己採的比較好吃。雖然農民標榜自己種的,沒灑農藥,但我看著滿園飛舞的粉蝶,會事先告訴朋友,可買地瓜葉,紅鳳菜,A菜,水耕空心菜,蒜苗,珠蔥,這類蟲蟲比較不愛吃的菜。偶爾來採摘快樂農場的菜叫好玩,就像有機會住在山上一晚 ,覺得詩情畫意,悠閒自在,山上真正的孤寂偏遠與不便利,不是住在交通方便,領著月退俸的台北市民能想像的!
記得三年前的中秋節前夕,也是電視媒體,炒作新聞說茶葉有殘餘農藥,高出標準0.002,那年幾乎我們所有農民的茶葉滯銷,當時我們也在這裡上課,我問老師:以250cc的馬克杯的容量計算,要喝多少杯才會過量?
使用合法的有效用藥來管理農務!
公開合法的用藥標準,比那些我們消費者看不見的管理方式,絕對是對消費者有利的,當利益所得,可以達到一樣的標準時,沒有人願意做違法的事,不是嗎?
PS
1,老師說250cc不會有事,因為人很難會喝那麼多的水,要喝到中毒的量,幾乎微乎其微,更何況人體會自動代謝!

2,粉蝶食草:十字花科的葉菜類蔬菜。所以我請朋友不要採摘漂亮的高麗菜、白菜和花椰菜那些十字花科的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