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1/23 - 戶外研習課程 (余棼蘭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23

主題:「阿里磅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周昭蕊、李孟樵老師

志工:余棼蘭


阿里磅這奇特的名字引人探究,原來是昔日凱達格蘭族「染布的地方」之意。因當地有乾淨的溪水,又生產大菁這種植物可用來染布而得名。

 解說員孟樵簡介,阿里磅生態農場是由王德昌老師秉持「定存大自然」理念,號召同好成立。現委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管理。

  生態非常豐富,有濕地、溪流、草原、埤塘、森林、農田,保存了自然原始風貌。

  我們走在林中,看到盤古蟾蜍。台灣還有另種黑眶蟾蜍。路邊土坡有洞穴是穿山甲吃和睡的地方,牠是哺乳類動物,前面的覓食洞深約1-3公尺,而睡覺的居住洞深達6公尺,洞穴在背風山坡洞口朝西南方較乾燥,可避風雨。

  想起童年在市場看到鯪鯉(穿山甲),當年社會沒保育觀念,有人作弄牠,牠立即縮成球狀自保。牠會爬樹去獵食蟻窩。現為瀕危保護動物。

  體型很小的台北赤蛙,雄蛙小於3公分,蛙小於4公分,是珍稀保育動物,有牠在的水田濕地,長出的作物特別好,農民稱牠為雷公蛙,是雷公的小孩,又叫神蛙。

  此地有8個埤塘,我們來到最大的褲腳埤,池面浮葉綠油油,優雅美麗的花亭亭玉立,是台灣萍蓬草,也就是台灣歌謠〈孤戀花〉中所唱的水蓮花。

  驚喜發現躲在積水竹筒內的艾氏樹蛙,會在竹筒內產卵。雄蛙都會護幼,被譽為最有愛心的蛙,因蛙會繼續產未受精的卵給小蝌蚪吃。

  5號解説牌前面是此地最高水池,生態淨化池,沒耗電,而由植物、光、自然能源淨化水質。阿里磅積極保護淡水濕地。

  放眼望去,茭白筍植株葉片迎風搖曳,這種水生蔬菜鮮嫩爽口,被稱美人腿。午餐的素桌上有,人人愛吃,可惜已是產季尾聲,附近農家已沒貨了。

  走到金泉吉ㄧ圳,圳水清澈見底。保護良好。

  來到寬闊地,分組玩生態遊戲,演釋青蛙成長過程。化身小蝌蚪,兩兩猜拳,輸的淘汰,贏的繼續,小蝌蚪長出後肢了,再來長出前肢啦!之後,成為青蛙,上陸,覓食。ㄧ人拿著綁果實當昆蟲的桿子搖動,誘青蛙獵捕。然後拿繩子的人化身蛇,獵食青蛙。

  這生態遊戲,演釋青蛙成長過程,優勝劣敗,食物鏈以及如何保護自己躲避天敵。

 

 

  午餐後,去認識植物和採葉子,以備煮青草茶和炸天婦羅。

  火炭母草開白花,又叫清飯藤的它,嫩莖葉及成熟果可食,是野外救荒植物。

  搓揉魚腥草,立聞腥臭味,但它是百草之王,可煮成青草茶、可滷肉、可煮魚。

  路邊莖葉都有刺的黃藤,看來很可怕,孟樵摸葉無違和感,原來要順著摸才不會被刺到。它全株可用,如阿美族的藤心排骨湯等等。

  這刺也有教育作用,比如遇到不講理,帶刺的人,我們就順著他的毛摸,化解衝突則ㄧ片平和。

  南美朱槿開滿鮮豔花朵,採花吸食其蜜,仿如回到童年嬉食情景。花瓣亦可食。鳳蝶也來覓食,ㄧ隻母蝶飛舞花間,招引三隻公蝶追逐。

  姑婆芋葉片若不細瞧,不細分辨,誤採如芋頭的地下莖煮食會中毒。前內政部長 徐國勇誤食送醫成警惕事件。

姑婆芋雖有毒,但紮根很深,對地表生態有幫助。

  台灣油點草盛開紫花,葉生吃如小黃瓜之味。

  蜜源植物的大花咸豐草,也有蝶在上飛舞,整株採下可煮青草茶。

  孟樵搓揉大菁在手心染成藍色已轉淡。

  大菁於1800年時代在阿里磅等地廣為種植,當染料成為經濟作物,1867年基隆大海嘯傷亡慘重,又逢乾旱,大菁生長不佳,改種茶。大菁漸漸走入歷史。

  阿里磅位在大屯山北麓,酸性土壤適宜茶樹生長。我們品嚐「硬枝紅心」品種鐵觀音的「阿里磅紅茶」,入喉甘醇,口齒留香,回味無窮。搭配DIY炸天婦羅和農場提供的蛋糕好幸福哦!

  火炭母草煮的茶,可能量少,味淡。大花咸豐草的茶較好喝。

  志工朋友陳錦梅說她父親以前經營工廠,製造作茶的機器賣到阿里磅。可印證當年此地茶葉盛況,日治時期曾成立「阿里磅茶葉組合」,有製茶廠外銷紅茶。造就石門、三芝經濟繁榮,人文薈萃,出了很多名人,如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前總統李登輝。

 

解說員周昭蕊說阿里磅附近地區為阿里荖、瑪鋉溪,都注重生態,保護自然資源。

  我查資料,阿里荖是凱達格蘭族語「靠海之地」的意思。

 

此行走訪參觀阿里磅生態農場,豐富的自然資源,能療癒身心。我們要一起努力宣導愛惜地球,節能減碳,保護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