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1/23 - 戶外研習課程 (許博隆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23

主題:「阿里磅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周昭蕊、李孟樵老師

志工:許博隆


秋冬之際難得的好天氣,陽光曬在身上暖和的想卸下外套,好心情不禁湧上,今天一定過得很愜意。不熟悉路況的司機大哥希番折腾终於抵達目的地一阿里,直至完成變態磅生態農場

阿里磅生態農場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淺山森林佔地約11公頃,一年四季來自陽明山清涼透徹的泉水經過金泉吉1圳流入整座生態農場,滋養了農場內的數個濕地及園區。農場的創辦人王老師對土地的重視-秉承著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召集60個家庭一同集資購地而成立。

農場內一片綠意盎然,耳聽蟲鳴鳥叫宛若是動植物的天堂。園區雖大除了必要的辦公.及生活設施,沒有太多的人為開墾建設符合最少開發不破壞森林的環保理念,這種優良環境孕育.了野生動植物的繁'洐。簡單的在空地上插入半截竹筒就引來了艾氏樹蛙,讓我是除斑隊的一員,给了很大的啓發。艾氏樹蛙雄蛙會躲在有水的竹筒或樹洞內嗚叫,雄蛙交配後繼續留在竹筒或樹洞內照顧卵粒以维持卵粒的濕潤,雌蛙則定期回來產下未受精的卵粒餵食在積水洞中成長發育的蝌蚪直至完成變態兑變成蛙為止,堪稱最有愛心的青蛙。園內亦有台北赤蛙.的踪跡這是北部除了桃園及台比動物園以外僅存較有族群的地區。台北赤蛙體型小,側面看來有兩條黑線和白線交錯排列非常美麗而特殊所以台語稱它為神蛙,又有一傳說若捕捉台北赤蛙雷公會生氣,所以又稱雷公蛙。在導覽中途經山坡上一洞穴,導覽老師指出為穿山甲廢棄洞穴。世界上穿山甲共有8種非洲4種,亞洲4種台灣的穿山甲屬於中華穿山甲。台灣穿山甲善食螞蟻及白蟻為穴居及夜行性動物,身上有硬甲上面長3~4根毛髮,遇危機時捲屈成一團做為自衞一這種自衛方式讓獵人不費吹灰之力垂手而得.。由於亞洲人有取其麟片做為藥用,取其肉做為野味的習俗,故每年有數萬隻穿山甲遭獵捕,目前己被列為瀕危動物。其洞穴有兩種一·孩覓食洞一為憇息洞,隔幾個月就會另闢新穴,一般洞口朝西南方,坡度大约30度。

上午導覽结束前玩2種遊戲,讓我們這些銀髮族稍微拾回童年的玩心,簡單又無危險性。猜拳遊戲係顯示無尾類的變態過程。2人一组勝者升格第1變態,再勝者升格第2變態,直到蜕成成蛙。

下午課程為認識野菜,一般人對野菜的認識並不多,有機遇上達人指點,相信一定會問可以吃嗎?好吃嗎?如何煮來吃?黄藤全株長刺,葉片亦是,但如何'吃到黄藤嫩莖而不被刺得滿手傷,密訣就是順著.生長方向摸就不礙事,有如人生哲理,遇到不對盤的人順著摸清脾氣就不難相處。朱槿的花朵則為30~40年代幼童的小甜食,摘下花瓣其基部的蜜源在缺乏食物的年代此種甜食不無小補。火炭母草及大花咸豐草成為下午茶的主角。一般青草茶大都是複方可互剋其副作用,所以單方只能少量飲用不宜牛飲。輕鬆飲草洗滌疲勞,在夕陽餘暉下踏上歸途,結束收穫滿滿的一天。

感謝各位主事者辛苦的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