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11/16 - 戶外研習課程 (張語喬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16

主題:「大屯火山咖啡+二綺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侯奕瑋、詹振嘉老師

志工:張語喬


市府志工一日遊心得報告。 一早大家興高采烈的 在市府集合, 我們提早了50分鐘到達, 雖然是很早,但是 在附近一邊欣賞植物 一邊拍照 台灣的指標101 ,也是一件很美的事, 第一站我們到達了 大屯山咖啡 火的傳承 ,咖啡園 的地方 又叫做 吊燈 居高臨下 是早期先民回家路上 尋找的一盞明燈。 在咖啡園 居高臨下 風景優美俯瞰著淡水河和基隆河 呈現在眼前, 像是守望著這塊美麗的土地 (台北盆地)。 

周先生在 土地肥沃的火山岩上 種植著, 台北唯一的咖啡,這是台北人的榮耀。想要喝一杯美味的咖啡 不一定跑到古坑喔 這裡 也生產著 美味的咖啡,我們從周先生的 環境生態介紹 以及咖啡的前身, 是他二舅種植1000顆, 他精心 照顧在自然農法 無毒的照顧下 讓土地更健康 產出的咖啡 更美味 更有善這遍咖啡園地, 讓它更永續。

志工老師們非常的認真聆聽周先生咖啡園主人的解說 體驗到採集咖啡的樂趣 讓我更了解沒有公豆和母豆之分! 本次更體會了 如何烘焙咖啡 ,磨豆煮咖啡和品嚐咖啡 ,我本身就 非常熱愛咖啡 每天一杯 也曾經去上過手沖咖啡 課程, 今天上了一堂 咖啡課 讓我更精進更了解更透徹。 要沖出一杯好喝的咖啡, 需要好的豆子 還有豆子烘焙 的火候技巧。沖泡的水溫92c和時間 2-4分鐘以及容器, 都是息息相關非常重要。

第二站我們到達了二崎生態農場 水源大哥的農場 ,水源大哥 精彩解說,也說明了竹子最適合在亞熱帶地區生長,竹子 喜好 潮濕 的地方,我們的祖先有聰明的智慧,從大陸移植到台灣來 ,竹子的種類有79 之多。竹子帶來我們的經濟效應, 竹子的建築文化美學,竹子可以做竹桌、 竹椅子、及各餐桌上使用的竹筷等等。 二崎生態農場的 主人說明竹子的學問, 竹子有桂竹筍、綠竹筍可供食用,它們的生長期是六月至8月,竹子 橫的走莖,縱的生根, 側生芽, 竹子一晚還能夠長上15公分,原來這些都是大學問,今天上了一堂珍貴的課程。 中午我們還吃了農場自種有機蔬菜,餐後做饅頭是以大自然食材紫山藥、木鱉果、香蘭染色。蒸好的饅頭色香味俱全真是好吃。 回家一定好好練習,此次的一日遊不虛此行, 收穫滿滿 !感謝七星和市政府精心策劃安排,也謝謝志工老師們的同心協力、分工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