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1/16、23 - 戶外研習課程 (廖美珠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16、23

主題:「大屯火山咖啡+二綺生態農場+阿里磅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侯奕瑋、詹振嘉、周昭蕊、李孟樵老師

志工:廖美珠



11/16大屯火山咖啡莊園&二岐生態休閒農場體驗咖啡的履歷及有機彩虹饅頭的製作等。11/23阿里磅生態農場,提供訪客做生態觀察及野外可食植物的辨識等。二者都位處於大屯山系。

大屯火山咖啡園莊園提供訪客農事體驗-認識咖啡的種類、栽植環境到採集咖啡豆;沿著山間小路來到二岐生態休閒農場的工作室體驗咖啡豆的烘培程度及沖泡方法對咖啡飲料的影響。並利用天然食材如香蘭葉、木鱉果假種皮、山藥等親手揉麵團製作彩虹饅頭,及品嚐農場超級美味的農家菜,二岐生態休閒農場提供多樣化的食農活動。兩者相輔相成提供給訪客充實的一日遊。

雖然現在咖啡的種植已幾乎遍及全島但大屯火山咖啡園能就近提供給台北市民安全體驗認識日常所飲用的咖啡的生產履歷及烘培技術對品質的影響。在此次戶外教學中第一次親自體驗到烘培技術重要性-中培與淺培咖啡豆所沖泡出來的香氣及味道的差異,也學習到如何品嚐咖啡。在二岐生態休閒農場看到青農在家族成員的支持下承擔偏遠林地的活用與生態的維護,就近提供台北市民食農教育的完善場域。

11/23日造訪阿里磅生態農場,阿里磅約海拔160公尺是王德昌老師發起以「定存大自然」為理念於民國86年先有60個家庭集資購地及後續募資成立,目的就是希望能恢復自然好山好水的風貌。

園區的經營目標:

1.棲地保育:淡水濕地、低海拔次生林、台北赤蛙復育。

2.自然體驗活動的設計與帶領

3.北海岸在地友善機構相互交流學習與合作。上午園區導覽環境認識中看到農場利用大大小小八個生態池從事農場用水的淨化循環使用及生物植物棲地的保育。享受歷年來王老師、專家學者、生態志工多年努力而保存下來的自然生態。

在園區導覽過程中體驗利用聽覺-台北赤蛙、艾氏樹蛙、樹雀等的叫聲。視覺-看到竹筒裡面的小青蛙、生態池中的人厭槐葉萍、台灣萍逢草等。味覺-嚐試火炭母草、南美朱槿等、觸覺-如何觸摸有刺的黃藤葉,真是一次驚奇的經歷。下午野菜探索活動中認識多種的可食用植物如南美朱槿的葉子花朵、火炭母草等可煮茶的植物,增長野外求生的知識。也認識當地經濟作業的演變。品嚐硬枝紅心茶,整體的活動設計讓訪客覺得相當的充實。

二個不同的場域看到發起人的理想及下一代年輕人的勇於承擔創新的精神。台北市四面環山都市化造成農林地的流失,青農返鄉活化漸被廢棄的農場、林牧地提供一般民眾食農教育的環境維持生態平衡生物多樣性。透過園區的介紹瞭解到2022年環境教育協會接手經營推廣以手作的方式進行基礎環境的維護讓生態能自然演替,他們在生態保育上所做的努力。如工作假期、講座、擺攤、以及各種好玩的遊戲來推廣環境教育值得精神及金錢上的贊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