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1/23 - 戶外研習課程 (李玲如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23

主題:「阿里磅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周昭蕊、李孟樵老師

志工:李玲如


阿里磅位於新北市石門鄉,(阿里磅 )是平埔族稱石門之古地名。是低海拔160 M森林。地名由來是昔日凱達格蘭族利用此地大屯山系乾淨溪水,種植藍染植物大菁,意為染布之地。因地處濱海山區,迎風背風面 植物生長不同,故生態豐富多元。

 

大菁於1800年代廣為種植,是染料經濟作物,但在1867年基隆大海嘯後大菁產業沒落而改種茶。因此地區位於 大屯山北麓,地質屬酸性,冬春季時東北風盛行,濕度高溫差大,適合茶樹之生長。後坪林名人許里先生自福建引進(硬枝紅心)鐵觀音,專製阿里磅紅茶外銷,是日治時期主要經濟來源。因而成就了石門 三芝地區商機繁榮人才濟濟。如:江文也音樂家,杜聰明醫學博士,李登輝民選總統。

 

1997年(民國86年)由三芝人 王德昌先生等60個家庭秉於(定存大自然)之理念,集資成立,為民間自由購地形成的保護區。園區內 共有812小的水池,最大的褲腳埤以前有湧泉後漸淤塞。利用土地之高低差 和陽光水草的消毒過濾,淨化處理園區的水資源,也提供園內所有的飲用水。埤塘也須定期疏伐管理,去除人厭槐葉蘋等影響其他沉水植物的生長,也免除濕地淤積陸化而形成次生林,導致土地面積消失。

 

 台北赤蛙(又名雷公蛙,神蛙)形小,三至四公分,是瀕危二級保護類,在此處 是台灣最大族群。另有黑  框蟾蜍 盤古蟾蜍 艾氏樹蛙等。園區以竹管豎立於土中 營造艾氏樹蛙的棲地,牠們產卵 於竹管中,雄雌蛙共同照顧未成熟之幼體,雌蛙會持續供給未受精卵,讓幼蛙成長,堪稱最有愛心之蛙。

 

 活動中,我們扮演了蛙族。如雄蛙鳴唱,雌蛙來尋,蝌蚪成長,上陸覓食和躲避天敵等。在邊坡上還發現穿山甲洞穴,牠也是瀕危哺乳類動物 ,覓食洞約一至三公尺,穴居洞深六公尺,喜食蟻窩,遇危險時捲曲成球狀逃生。

 

園區在百多年前即為茶園,為灌溉而開發了水圳池塘等濕地。1976年廢耕,自然演替成次森林。農田 林地 埤塘 溪流 草原保持了原始風貌。魚類 鳥禽 動物 昆蟲 蛙族等能在此生存,即是環境安全的指標。

 

午餐後,去認識與採集可食植物。大花咸豐草,火炭母草 昭和草(味濃),假人參(根味濃),魚腥草( 夏天盛開腥味重 煮熟則無),黃藤(外皮全株尖刺 但順摸無礙 藤心 是部落有名排骨藤心湯),川七(餘零子),板藍根(大菁根是藥材),三葉五加, 台灣馬藍, 山棕(可製糖  果實為動物食源,葉為農業時期蓑衣材料,現為文青小飾品),南美朱槿(花蜜花瓣可生食),酢漿草 ,台灣油點草(紫花有斑 葉生食有小黃瓜味),姑婆芋(有毒但其根系對地表生態有益)。

 

最後大家把可食植物清洗乾淨做為炸物與青草茶。(咸豐草味濃 火炭母草較淡)又品嚐有名的阿里磅紅茶,在綠意盎然的樹林中放鬆享受  真一樂也。

 

為了保持生物多樣性,讓大地喘息恢復生機,維護自然資源,除了恢復昔日產業,也能開發現代觀光休閒體驗營,療癒身心,開創就業機會。互利共生,是每個人的責任與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