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1/23 - 戶外研習課程 (陳素芬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23

主題:「阿里磅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周昭蕊、李孟樵老師

志工:陳素芬


活動內容

        1.      園區介紹導覽+自然體驗
        2.     
海味午餐 野菜探索
        3.     
風土下午茶
        4.     
心得分享

        1.     
阿里磅農場的生態環境
位處新北市石門區的阿里磅農場所在地,一百多年前是茶園,為灌溉而開發了水圳及池塘等濕地,1976年廢耕後,自然演替成次森林。
1997
年起,以「定存大自然」為理念,有60個家庭集資購地成立了「阿里磅生態農場」,並於2022年委託環境資訊協會管理。秉持「自然保育、低度開發」的原則,使園區維持淡水濕地與低海拔森林的生態樣貌。
豐富的棲地多樣性,提供了19種蛙類的棲息,其中更住著瀕危的台北赤蛙。然而,這裡卻充滿強勢的李氏禾和外來種的水芙蓉及人厭槐葉蘋,造成溼地陸域化以及抑制水中其他植物的生長。
聽完園區簡介,我們跟著導覽解說員的腳步,探訪阿里磅生態農場獨特的濕地生態,打開感官聆聽日間的森林生命力,並來場自然遊戲體驗「青蛙的一生」。
藉由多場遊戲互動,認識青蛙的一生及習性。我們才知道,原來「鱔魚」具有變性的特徵,牠可以是蝌蚪頭號天敵,遇上水蛇卻又成了弱勢族群,生態中少了任何一位,都有可能造成失衡。
緊接著,藉由園區生態導覽,深入講解沿途遇到的動植物特性,在過程中,我們也知道了,原來斑龜吃飽後去曬太陽,是為了讓作為肋骨的龜殼補鈣、利於骨骼生長。我們藉由生活在森林中的生物們,了解到陽光及濕度對於生命的重要性,如果有一項不足,就有可能讓生物無法平安生長。
        2.     
海味午餐 野菜探索
結束上午的豐富行程,享用石門在地美食後,緊接著來當現代神農,不僅認識生長在我們週遭常見的野菜,各自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草香,除了食用功能之外,也有應急用的治療性野草。
從輕嚼酸甜、尾韻青草香的「大花咸豐草」及相傳顧上呼吸道、可以泡茶的「魚腥草」,以及葉片有著小黃瓜味的「油點草」,再到戶外山區常見、怎麼種怎麼長的天然藥膏「九節木」,甚至可綠可藍的天然染料「馬蘭」,這些老天爺種的野菜,就是我們擁有的大自然寶藏。
在園區保育人員帶著大家認識野菜的同時,也採摘等會要料理的野菜。
3. 
風土下午茶
提著滿滿的野菜,將大花咸豐草及火炭母草放入滾水中沖泡,再將剩餘的野菜擦乾並裹上雞蛋麵粉油炸,大家引頸企盼,迫不及待享受這些由老天爺在這片土地中,為大家種下的恩惠。

        4.     
心得分享
這次的「阿里磅體驗活動」深感身心靈富足,帶著滿滿的收穫在大家的歡笑聲中結束。透過這次的活動,學到了濕地除了是豐富生物的孕養者,更是重要的氣候調節者!藉由親近淡水濕地並認識臺灣水生態,走訪低海拔森林,與土地親密接觸!
讓我們期待下次的生態環境體驗旅程,繼續探訪臺灣的美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