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11/16、23 - 戶外研習課程 (柯美珍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16、23

主題:「大屯火山咖啡+二綺生態農場+阿里磅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侯奕瑋、詹振嘉、周昭蕊、李孟樵老師

志工:王曉明


11 月 16 日一早車行到大屯山南面的北投半山腰, 大屯 29 莊園主人侯奕瑋先生已在那等侯, 他帶領我們走進佔地兩公頃, 擁有 1000 棵咖啡樹的莊園, 分享最初對農業一無所知, 到正式敲開咖啡栽種的知識大門的心路歷程。


在燦爛的陽光下細細述說種植咖啡樹經驗, 他坦言不是因為愛喝而去種咖啡, 目的就是要來當農夫。 他說植物有「逆境開花」的天性,一旦遭遇到危機感為了延續生命,便會長出花芽傳宗接代,咖啡樹也一樣太過安逸舒適,就不會開花結果了。 除採收前後的大除草與適時修剪外,即便天候炎熱也不灌溉灑水、不使用殺蟲劑,連有機肥都不施, 因大力除草, 會讓原先棲居於此的昆蟲被迫遷徙到咖啡樹上, 一旦噴藥除蟲,土地也將淪為酸化貧瘠的衰弱景況, 他說「 為這塊土地做的最大貢獻, 就是沒做什麼」 。因為不追求產量,只想呈現在地風土獨特的肌理與氣息, 讓咖啡的特色就是可以直接喝到土壤的味道。

中午我們在鄰近的二崎生態休閒農場品嚐其生產的時蔬, 之後以香蘭葉、 木鱉果假種皮及紫色山藥作為染劑製作採色饅頭, 3 組人忙得不亦樂呼, 因下雨而留在室內聽農場主人(也是我們志工伙伴)詹水源先生介紹農場以生產綠竹筍、蔬菜、瓜果、香蕉、山藥為主的自然永續耕作模式, 及園區內植物花鳥昆蟲蕈類豐富的生態, 百年楓香樹…, 並分享了幼時求學走過山路間與昆蟲動物的相遇…。

體驗由摘咖啡豆、清洗、 挑選好豆…、烘焙、 秤重量(20 克咖啡豆)去渣、 磨豆及至 92 度熱水手冲出滿室的香氣…; 蒸饅頭時間水源先生像多年好友聊天似的簡報與問答, 其精彩直叫人喝彩。


11 月 23 日我們前往位於大屯山腳下的阿里磅生態農場, 活動帶領者將我們分兩組, 介紹農場成立的緣起。 農場是淺山森林, 是眾多物種棲息的生態寶庫, 大屯火山群的岩脈由竹子山向北緩降直達海濱,地勢起伏多變,在山谷與丘陵形成許多清澈的溪流以及沼澤濕地。 包含濕地生態系(溪流、埤塘)、草原生態系及森林生態系等, 提供了各類型生物棲息的環境。 以池塘型淡水濕地為其主要特色」 農場以低度開發為原則 , 干擾區域僅占農場約 10%,其餘 90%則維持原始狀態使其自然演替,保留動物藏匿及生活的空間, 融合人與自然共存之環境。
秉持保育為主,環境教育為輔的兩大方針,阿里磅生態農場以在地豐富的自然生態為資源,積極推動環境教育, 透過園區導覽認識濕地樣貌與功能, 活動帶領者阿蕊小姐以「青蛙的一生」 的自然遊戲, 讓我們忘齡的玩, 體驗並了解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後記:
大屯 29 莊園是台北市唯一獲得綠色保育標章咖啡莊園,六月甫與台灣設計研究院「 T22 北投地域活化」 合作,透過跨產業共創為都市農業發聲,七月更不負眾望一舉摘下北台灣精品咖啡評鑑台北市冠軍。 」在北投土生土長的莊園主人侯奕瑋先生希望能以友善環境、與自然共生、適地適種的永續自然農法打理莊園,並在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簡稱慈心)的建議下,於 2021 年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無農藥、無化肥,又能保育動物)。


阿里磅生態農場創辦人王德昌管理農場 20 餘年,為繼續傳承「定存大自然」的理念, 以低度開發為規劃原則, 保存優美地貌與生態資源、了解土地所擁有的自然資源, 在創設初期便邀請生態專家學者協助資源調查。 於 2022 年 1 月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簽訂管理契約,將農場交付環資經營管理以「定存大自然」為農場的設立宗旨。 環資長期關注環境議題並推動民間保護區(環境信託),自 2005 年開始便與阿里磅生態農場合作導入生態工作假期,邀請大眾以及企業志工參與棲地維護工作。
這次 2 日戶外研習活動讓我對這 3 位農場主人他們愛護環境的堅定信念及不計收獲對土地與生物的友善對待由衷敬佩, 期盼能喚起更多的人們一同愛護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與其息息相關的生態。 非常感謝主辦單位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及北市府產發局相關工作人員費心規劃這麼棒的研習課程, 讓我受益良多, 相信對之後的服勤有極大的幫助。 真是開心, 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