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11/16 - 戶外研習課程 (余棼蘭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16

主題:「大屯火山咖啡+二綺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侯奕瑋、詹振嘉老師

志工:余棼蘭


 抱著好奇的心,什麼?台北也能種咖啡?

   前往北投大屯火山咖啡園,園主侯奕瑋介紹,品牌上字樣29是二舅之意,2003年栽種ㄧ千株咖啡樹。他2017年接棒,秉持食農教育,用無農藥、無化肥又能保育動物的理念來經營。

  北台灣受東北季風影響,冬季低溫濕度高,咖啡易有病蟲害。所幸園區坐北朝南,背風,較能抵擋東北季風。

而且大屯火山土壤含礦物質和稀有元素,造就咖啡的獨特風味。

  他勤於修剪咖啡樹使透風良好。留下強壯健康的枝條,減少病蟲害。在自然環境下,可看到螳螂的卵鞘、長腳蜂巢、甚至有麝香貓出沒。

  我們看到果實櫐櫐,興緻高昂的採紅紅的咖啡果。園主說他分次採以調整產量更趨穩定。

  一千棵年產量約1公噸,烘焙後約350磅熟豆。

  他藉由曝曬過程,讓果膠吸收空氣濃度,使糖分滲入咖啡豆,帶走酸味,中烘焙創造出風味的差異。

  採收後,園主教我們DIY烘焙咖啡,如何調整、萃取時間的長短、溫度控制、粉與水的比例等等。我們獲益良多。品嚐自己沖泡的咖啡,幸福滿滿。

  大屯火山咖啡獲得綠色保育標章。在2022年的北台灣精品咖啡評鑑得到佳績。

  印證了努力不會白費,會有美好的成果。

 

  在二崎生態農場,利用植物天然色素替食材染色,做彩色饅頭。

  以香蘭葉(七葉蘭、香林投)的綠色汁液,混入麵粉調色,悅目又有香氣增添風味。

  用紫山藥和成紫色饅頭。用木鱉果的假種皮取其紅色。

  三種顏色各異其趣,養眼又天然健康。蒸饅頭的等待時間,本安排認識農場的植物。因下雨改室內課。

  水源老師以影片解說,豐富的在地經驗有如活字典、百科全書。

  昔日上山需走小徑,山路有數段陡坡,台語稱為崎,由山下數起第二個陡坡之地。更有趣的是三崎地名,因陡坡有三層顏色,白紅白好像三層肉,語言演化為三崎。

  二崎林木茂密,有很多相思樹,昔日有八座木炭窯燒柴,一萬斤燒成三千斤。挑擔出去賣柴,又叫挑擔古道。

  相思林開花時,滿山遍野,黃澄澄非常美麗。

  此地有400年樹齡的楓香,有黏黏的樹脂,別稱台灣香膠樹,可做口香糖原料。小孩會去黏蟬。果實有許多小空室,所以中藥稱為路路通。木材可做房屋梁柱、農具、小家具,又可做香菇的段木。

  農場種地湧金蓮,是蕉科,因為花開亮黃如金色蓮花,為佛教聖花,花期長達285天。

  假酸漿是高纖植物,葉綠素豐富,原住民以葉包小米或糯米,

做成阿拜、奇那福美食。

  南美假櫻桃果實如櫻桃,可食,不需特別照顧就果實櫐櫐。

  光臘樹是獨角仙的最愛,幾年前曾在此看到非常多,水 源老師說將近三千隻,飛起來聲如蟑螂的飛聲。他提醒若停在小孩身上,要讓它自動飛走,不要硬抓否則會皮破血流。

  二崎有很多大冠鷲又名老鷹坑,牠會咬小雞回巢給幼鳥做伴。

  有台灣藍鵲(長尾山娘),家族性常成群出現,會驅趕綠綉眼,尤其是繁殖期。因而綠綉眼現在很少。

  又到楓紅時節,但此地因海拔低楓紅只4-5天。

  曾在此吃竹筍湯非常爽口好吃。水源老師說竹是淺根性,不適宜做水土保持,尤其斜坡地形會走山。

  挖綠竹筍要透清早,一株健康竹可長8支竹筍。涼筍價高一斤150元,煮湯的筍80元,做筍乾油燜的25元。如果變酸可做酸筍。經驗之談真寶貴,物盡其用,可別丢棄浪費了。

  農場生態非常豐富還有貓頭鷹、飛鼠等等。可說

族繁不及備載。

 

參觀咖哩園和二崎生態農場,大開眼界,增廣見聞,覺知食農教育的重要,友善環境,注重水土保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