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11/16 - 戶外研習課程 (蔡麗華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16

主題:「大屯火山咖啡+二綺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侯奕瑋、詹振嘉老師

志工:蔡麗華


今天的研習活動,是在台北近郊的

北投,還有二崎。二崎地名的由來是北投上山的步道保甲路第二個小山坡。

到達地點迎接的是一位年輕種植咖啡園的園主。

園主介紹早期北投最早的產業是茶 相思樹 火山柑 現這些產業都蕭條沒落。不過現在還可看見過去燒炭的炭窯痕跡。

他是六年前回來北投,從他二舅手中接棒種植咖啡,稱「大屯山火山咖啡」

大屯山火山咖啡的特色就是可以喝到含火山土壤的味道。

因火山灰岩漿,長期風化含礦物質稀有元素,安山岩是肥沃的酸性火山土壤。

為了維持土地健康,克服栽種問題,不打擾土地,及太多的人為干擾。採收前後的大除草,適時修剪,即時天氣炎熱也不灌溉灑水,重要的不使用殺蟲劑,連有機肥也不施,更別提化學肥料。還有修剪不只能影響養分的攝取,提升陽光照射與透風程度。

要喝一杯好喝的咖啡,除以上的問題,接著在摘豆.挑豆.洗豆.日曬.烘焙時控制溫度.時間, 好多序的製程工作,真是不容易。

老師介紹很多植物,關於植物生態以及環境與人為重要關係,還有外來種的生態概念。對生態環境的唯護,又有很多知識性的元素真是上了一課。

體驗咖啡園摘豆,是全台唯一的大屯山咖啡產區,見識山上蚊子多又大隻,大家不自覺呱呱叫,邊打蚊子,邊採豆 .真是好有趣的畫面。

園主 主人堅持不使用肥料,農藥,又能保育動物,力求讓天然的火山,用最原始的環境,將環境影響減到最低,可見咖啡園主多堅持,用心!

品嚐一杯大屯火山 火山咖啡,告訴大家對土地的故事。

大伙也在老師先前做業下,半成品咖啡敎大家怎麼烘豆,沖泡咖啡,體驗夥伴們合力沖泡的,屬於我們這組的美 香可口咖啡味道。

結束早上行程,接下來午餐時間是二崎農場主人之一,詹大嫂率領一批,高級烹飪師煮了滿桌自助式美味可口的佳餚。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其中青菜自家種的無農藥有機的蔬菜,或左右鄰居自重的菜,特別好吃香甜。尤其特別的是,一鍋滿滿的鹹湯圓,其中裡面加放的一味,是古早味不常見的葫瓜曬乾絲大家吃的讚不絕口。因下雨

濕冷,不易外面解説,詹老師決定在室內解説上課。

上課前先來體驗手作三色饅頭。由詹大嫂示範教學。真好奇三色是什麼?是那三色植物 ?材料

1.木椑果(橘色)只利用裡面的囊其他不用,囊含有很多茄紅素,只用一點點。呈現它的橘色,種子可作藥但有毒,它和苦爪是近親。

2.香蘭或稱七葉蘭(綠色)有芋頭香。

3.紫山藥(淡紫色)山藥要先蒸熟。再備中筋麵粉  酵母粉 奶粉 加少許水但不可太熱,和各材料和在一起揉麵,再稱重量每一個重量平均才是。最後用蒸籠去蒸,呈現完成手作三色饅頭。

農場主人 詹老師 園區種植很多樣,其一竹子最大宗。

竹子品種多,用途多,幾乎食衣住行育樂都有不同的用途也列入經濟作物。竹子地下莖可分散生竹(桂竹 孟宗竹)叢生竹(綠竹 麻竹)吃的是地下莖長出的嫩葉。筍出頭(地面)就老化會苦,所以都是一大早採,其一沒採收就會長成竹子。

二崎農埸活動多又有趣好玩,例如:採蘿蔔製作蘿蔔糕或蘿蔔絲餅 清明節 採青草作草仔粿  年節賞櫻花 端午節 竹筒飯 還有夏天光蠟樹獨角仙生態。秋冬依節氣的更迭的蔬菜,根莖醃製品或果醬。還有各類傳統米麵,三色饅頭,園區還種植喬木 灌木 花草 生態豐富,吸引些鳥類昆蟲大形大冠鷲來訪。

今天戶外研習活動收穫滿滿,將來可在對民眾服務時內容上可發揮應用。二位老師知識豐富,對植物認識,內容了解更盛。對土地的保護及生態環境的愛護值得學習與敬佩。還有手作體驗更是一種豐富的實際經驗,值得一遊,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