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11/16 - 戶外研習課程 (簡瑞琳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16

主題:「大屯火山咖啡+二綺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侯奕瑋、詹振嘉老師

志工:簡瑞琳


期待已久的 志工一日遊, 雖然有點涼意 百分之 90會下雨,穿著雨靴有備而去。 第一站大屯火山咖啡導覽, 到了大屯山29莊園 .為什麼會有29就是 周先生 的二舅而取名的 ,大屯山因為第四陡峭 ,就稱為古代山上人向山下 打燈座信號 ,(吊燈 )其名, 尾隨著時代的變遷 以及時空背景的 進步 ,侯先生才種了 1000 咖啡樹, 原本相思林下的前生是茶樹 難怪一路上走著,我還跟老師們說: 這裡怎麼種植這一大片的 的相思樹林呢? 還是我觀察入微 太敏感。原來這是早期 相思林燒木炭的地方, 我們也看到了 前人的相思樹木碳窯 。走在 想思林下, 零星散的 茶樹 開滿了茶花, 心想採集製作茶油, 數量一定太少了 不合成本!

一路上跟著年輕有為周先生的腳步,一路聽解說,哇!美景 呈現在眼前!嚇然開朗, 從山上俯瞰這 美麗的新店溪和基隆河, 天公作美, 藍天映襯著白雲 ,美麗景緻 令人深深的呼一口氣, 周老闆的咖啡樹 果實纍纍, 同學們認真聽周老師闆解說, 有歷史人文, 咖啡林的前身……等 ,並興高采烈的 提著飲料杯, 尋找熟透的 咖啡豆, 美麗的體驗好不容易 才完了一杯, 紅通通的紅寶石 ,感覺非常有成就感。

大屯山咖啡 火的傳承,我們體驗現採咖啡 、烘焙 煮咖啡一並學程, 沖出香醇回甘 口口 令人回味的手工咖啡。 用自然的農法讓植物生態 能夠滋養, 水土保持 等, 在大屯山 周老闆的 照顧下 讓土地永續循環 ,才有這麼美味香濃的好咖啡

二崎生態農場 導覽 是水源大哥的農場,之前水源大哥有邀請我去他農場逛逛, 今天總算 大飽眼福,種 的是有機菜, 要做一個有規模的農場真是不容易啊! 老師們認真聽水源大哥的精彩解說,大自然之美,環境的保護, 動植物的棲息地 生態環境 共生共榮 永續經營的理念, 值得我們去學習。

中午有機蔬菜出爐, 營養又美味。飯後一起做三色饅頭 用天然的色素(有木鱉果 、紫山藥、香蘭) 大家 合作無間, 共同做出 q彈好吃的有機手工饅頭。

今天的課程老師們都非常的喜歡 ,有不同的體驗 ,永續經營生態環境 的保護, 每個人應當盡一分微薄的力量 ,讓台灣的生態環境更健康,動植物能夠有一個健康的好環境 成長。 感謝 市政府產發局的安排,和七星綠化基金會努力的策劃。 讓大家收穫滿行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