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11/16 - 戶外研習課程 (吳德信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16

主題:「大屯火山咖啡+二綺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侯奕瑋、詹振嘉老師

志工:吳德信


帶著愉快的心情6:50從家出發 往市府東門廣場 (松智路)集合,夥伴們都能準時到達集合地點 8:10遊覽車出發了。好奇心的驅使下,北投也有種植咖啡嗎?從市府座車前往,無須1小時即可抵達第一站:大屯火山咖啡產區。

北投從硫磺谷縷縷白煙、百年木造屋舍結構建築,到早期的酒家菜文化,北投是一種日式古樸的抒情氛圍。

 

位於大屯山南面的北投半山腰,海拔高度300公尺、擁有1000棵咖啡樹的「大屯29莊園」。老闆侯奕瑋一身輕便裝束的,已在北投吳氏宗祠處等著迎接,步行帶領我們走進看似沒路的前方,佔地兩公頃的咖啡種植園。第一印象是山上的蚊子可是非常多且兇狠的。

大屯火山咖啡莊園的地過去是老闆二舅的,二舅在這片農地上種植過茶樹、桶柑、竹筍等作物,後來2003年台灣掀起一波咖啡種植熱潮,二舅也隨手買了幾株咖啡樹在北投萌芽,一種就十幾年。2017年在北投土生土長的老闆,由二舅手中接棒,將農地取名為「大屯29莊園」,並創立自有品牌「火的意志 大屯火山咖啡Volcano 29」,名2929二舅台語諧音)。

大學主修商業管理,赴澳洲留學的老闆侯奕瑋坦言「我的目的就是要來當農夫。」笑稱自己生來就很適合當農夫,不怕熱、不怕曬、也不怕蟲,他希望能以友善環境、與自然共生、適地適種的永續自然農法打理莊園,並於2021年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無農藥、無化肥,又能保育動物)。

 

為了不擾動土地,老闆除了採收前後的大除草與適時修剪,天候炎熱也不灌溉灑水、不使用殺蟲劑,連有機肥都不施,更別提化學肥料;還刻意保留蜘蛛等昆蟲造就園區裡的生態平衡,以減少人為干預。平時是一個人、一把刀、一隻剪刀上山,從栽種、烘焙、行銷等親力親為,唯有採收時才會請工人幫忙。深信在大屯火山產區以自然農法栽種咖啡,不只是種植單純的經濟作物,也是守護這塊土地的的所有生物。故堅持自然農法,創造裡的生態系。

台灣確實是寶島, 北投咖啡的亮點在於「土壤特性」,火山土壤裡飽含的礦物質與稀有元素,造就其喉韻回甘度相較其它產區高,酸度較低,特別是採用蜜處理可藉由曝曬過程讓果膠吸收空氣濕度,使糖分滲入咖啡豆中帶走咖啡原有酸味,再搭配上多數人較能接受的中烘焙,便可創造出具有胡桃、堅果、巧克力、奶油的特色。這不僅是北投在地風味,也是來自生態平衡下土地的自然氣息。

 

10點多走路來到第二站二崎生態休閒農場DIY自製咖啡,從採收、烘培、沖泡,每人品嘗大屯火山咖啡,的確不一樣的風味。

接著是不一樣的自助式午餐,取材大都是農場主人自地自種的有機蔬菜,品嘗天然安全的食蔬,太好吃了。

下午課程農場DIY體驗,揉著麵團,自製三色小饅頭。當我們在等著饅頭發酵、蒸的時間,外面又變天、下雨了。改上室內課,年輕老闆的爸爸又講解二崎農場位於北投山區,大屯山簏動植物生態豐富,讓您有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感覺;景觀好,一眼望去可以看到整個關渡平原,山上空氣清新,各式各樣的農作物。相思炭窯、林蔭石道懷古幽情,楓香老樹徐風蟬鳴山林幽谷陽明晨曦、觀音落日北市全景盡收眼底。

清晨農人們忙碌採收綠竹筍,趁著新鮮送至山下市場,帶土的竹筍是品質的保證,清脆鮮甜的沙拉筍和消暑開胃的筍湯,是夏天餐桌上最受歡迎的菜餚。7月可以見到成千隻的獨角仙在光蠟樹上爭鬥覓食;8月午後雷雨催菇,則有機會觀察到竹蓀或雞肉絲菇,竹林裡竹蓀獨特的味道吸引著昆蟲和蝴蝶覓食,聞過絕對讓人印象深刻。雞肉絲菇是由廢棄的白蟻巢中長出來,目前仍無法人工培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味道鮮甜,所以老一輩的人叫它「雞肉絲菇」。

最後,提著自己做的饅頭,帶著愉悅的心情,滿載而歸。把健康歡樂帶回家。感謝七星的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