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1/16、23 - 戶外研習課程 (楊淑容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16、23

主題:「大屯火山咖啡+二綺生態農場+阿里磅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侯奕瑋、詹振嘉、周昭蕊、李孟樵老師

志工:楊淑容



11/16去大屯火山咖啡,體驗採咖啡豆,從洗、烘乾,到用小瓦斯爐烘咖啡豆有香味至研磨咖啡、泡咖啡,從頭一手包辦,喝自己煮的咖啡真是新奇,咖啡特別好喝。
 
創始人候奕瑋管理的大屯29莊園是台北市首位獲得綠色保育標章的咖啡莊園,以自然農作的方式守護這片土地,獲選台北市標竿青農,更不負眾望一舉摘下2022年,台北台灣精品咖啡評鑑冠軍。
 
下午做彩色饅頭,有香蘭、紫色山藥及木鱉果(最特別)口味的饅頭,非常好吃😋
 

 11/23去阿里磅生態農場,以定存大自然,土地保留為主,後代可享受使用。
 
讓我最深刻就是看到好多穿山甲住過的洞穴,園區有上百個洞,洞穴開口方向與周圍坡向皆朝西南方、較乾燥(避免冬季迎風且可避雨)。穿山甲吃螞蟻🐜,洞穴不住了,就給蛇、昆蟲使用。
 
堅持以低度開發,減少人為干擾的方式保存原使的自然地貌和環境,原始且多樣的生態,有高達100餘種蝴蝶,60餘種蜻蜓和19種蛙類,成為台灣難得一見的世外桃源。
 
園區有不同蛙類,台北赤蛙很小,5月晚上來,可聽叫聲,屬二級保育動物,也有螢火蟲(在山泉水、小池子)。
 
園區也有很多野菜可吃,魚腥草、黃藤(嫩芽心可吃)、南美朱瑾(後面甜甜)、龍葵、油點草。


 
棲地保護好,有青蛙就有蛇。咸豐草,整株泡茶;大花咸豐草:百花蜜、蜜源植物。
 
下午有下午茶,炸野菜天婦羅,紅茶搭配地瓜磅蛋糕,真有風味。
 
主辦單位舉辦的戶外研習課程活動,確實讓我們志工收穫不少,增進不少的知識,也對於我們日後在服勤上更有信心及增廣見聞,對於植物有更多瞭解。真是活到老學到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