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11/16 - 戶外研習課程 (王曉明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16

主題:「大屯火山咖啡+二綺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侯奕瑋、詹振嘉老師

志工:王曉明


我因ㄧ時疏忽,造成明年另一個志工值勤上須換班十次,所以一夜不好眠,想提早到,看看能否早些遇到能換班的人,還好離開車時間我總算找到二位可能換班有望的人,我今日為使換班順利,還帶了適合老花眼的平板電腦,以利操作,也幸運的有個方便的一人兩座位。在去的車上既確認了兩個班次,剩下的一個班次須她回家確認。
車到北投,是山路不太好走,將手杖取出,先去廁所(不太清潔,其實他們可事先清潔好,否則真不利發展觀光趨勢。)
走不遠,就到了大屯火山咖啡園,園主可能因咖啡的由來與歷史,眾說紛紜,只簡略帶過,縱觀各項傳說,最後均落到衣索匹亞這附近,所以說衣索匹亞最先使用咖啡,我信,至於是那一種動物吃後行為異常,我則認為是羊,哈哈!我的生物學知識綜合所得結果。隨後是阿拉伯人與土耳其人,其中土耳其人曾極長時間控制咖啡市場,(我還在旅遊土耳其時喝土耳其咖啡算命呢?)後來就是歐洲人將之發展到全世界。我想讀透歐洲海權史,大概咖啡史也八九不離十了。
園主說,目前咖啡品種最主要為『阿拉比卡種Arabica(佔全世界75%)常種在高海拔地區,是柔和芳香味常有花香果味咖啡因含量也較低及羅布斯塔種,(Robusta)較常生長於低海拔地區,較有苦味也有較高的咖啡因含量,但歐洲人很愛。其實我們食用的是咖啡果的種子用乾燥去皮法或水洗去皮法乾燥後要經過不同的烘培法如輕烘培,中烘焙,重烘焙三種,各有各的愛好者,今分組烘培,我的組是所有組中,烘焙最重的屬於中型中度烘焙,其他組只到中型輕烘焙,只嚐豆時色深且帶苦味,其他組嚐後色淡些帶甜。待磨成粉後,泡來喝我這組反而好喝,可能沖水後我們這組的味道反而能喝出來,不似他組太淡然無味,反弄拙成巧。其實真心感謝謝瑞琳她十分穩定的左右烘焙,ㄧ看就知有練過。
因下雨不小,臨時改室內課,很棒農場有事先準備備案,以前來過,幾年不見真的改變很多,場地大,也有方便的廁所,且中餐很好吃也能吃飽吃巧。很替水源兄高興,是ㄧ次成功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