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1/23 - 戶外研習課程 (黃淑華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23

主題:「阿里磅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周昭蕊、李孟樵老師

志工:黃淑華


二十多年前,我們一群志工朋友和家屬們曾來過阿里磅生態農場,在這裡住了一夜,依稀記得當時兩個小孩還是國中生和國小生,都一起參與了那次的活動。晚上睡通舖,非常熱鬧。吃過晚餐,拿著手電筒,開始驚喜連連的夜觀活動,走在窄小潮濕的小徑上,拜訪夜行性動物,新奇而有趣!

     第二次踏上阿里磅生態農場,覺得農場經營的目標更明確,保護淡水濕地的決心更堅定了,自然樸實的環境依舊,多年來的保育讓土地散發著豐富的生命力,到處是蟲鳴鳥叫,彩蝶飛舞,令人心曠神怡。上午農場巡禮後,談到台北赤蛙的保育。據說牠曾是低海拔的普遍種,因為開發,目前棲地只剩6處,被列為保育物種。

    提到青蛙,我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好幾年來,一直參與賞蛙解說活動,桃園縣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夜觀青蛙,總是不落空,尤其是春天繁殖季節,更是精彩。

除了連續叫聲的面天樹蛙、叫單聲的艾氏樹蛙、似敲門聲的布氏樹蛙,白天也常叫的斯文豪氏赤蛙外,還有綠色的樹蛙,莫氏和翡翠樹蛙。福建大頭蛙、斯文豪氏赤蛙和盤古蟾蜍更是保證班,但是台北赤蛙,我就從來沒見過,真的很稀有。期望這塊濕地能成為保育台北赤蛙的楷模,期望不久的將來,台北赤蛙不再是稀有物種。

    台北赤蛙雄蛙大約27公分到31公分,差不多一個指節長;雌蛙約4公分,真是小巧可愛。背部綠色或黃綠色,背側褶銀白色或金黃色,趾端有吸盤。喜歡有水生植物的池塘,叫聲奸細如小雞叫聲,真有趣。了解台北赤蛙的現況後,解說老師帶我們玩了三個生態遊戲,用簡單有趣的方式,體驗青蛙的天敵和捕食等等,輕鬆而有趣。中午享用豐盛的午餐後,接著進行野菜體驗活動,在農場裡活動有個特別不一樣的體驗,可以很大方的採食,不會有破壞生態的顧慮,大夥兒好像貪吃的蜜蜂和鳥兒,吸著甜甜的花蜜,真有趣。五六十年前的茶園荒廢後,逐漸恢復低海拔次生林的面貌,感謝許多好人貢獻心力和金錢,期望這塊地繼續朝保育的方向前進,讓大地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