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1/23 - 戶外研習課程 (吳德元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23

主題:「阿里磅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周昭蕊、李孟樵老師

志工:吳德元



阿里磅生態農場所在地100多年前就是茶園為灌溉而開發的水池及池塘等濕地,1976廢耕後,自然演替成次森林,因為開墾過所以生態系統變得更豐富,有荷花池,蓮花池,青蛙保育池及螢光蟲保育池。

阿里磅農場是於1997年起以‘’定存大自然‘’的理念集資購地成立阿里磅生態農場,並於2020年委託環境資訊協會管理,秉持‘’自然保育,低度開發‘’的原則使園區維持淡水濕地低與海拔森林的生態樣貌,阿里磅生態農場兼具濕地,動物,植物的保育。

我們由導覽員沿著山間小路沿路可以看到園區自然原始的生態風貌,許多生物昆蟲,青蛙和特有的植物,農場內以池塘型淡水濕地為主要特色,這些池塘具有淨化園區用水的重要功能,阿里磅農場產生的廢水可以透過流經私濕地進行淨化過程排入大海,減少人類活動對於環境的影響,所以使用山泉水沒有接自來水。

生態淨化的優點,不需額外能源成本低,能源直接進入循環,改善水質涵養地下水調節微氣候,野生生物棲息地,美化景觀環境保育。

保育台北赤蛙,阿里磅農場因為有較大棲息面積加上嚴格的管理逐漸成為台北赤蛙在台灣最大的族群。

我們沿路有看到「穿山甲」牠的巢穴:1.一般路邊看到的洞穴為覓食洞,深度約1~3公尺2.睡覺用的居住洞深度可達6公尺,附近草較多,隱密。

洞穴會選在背風朝陽的山坡上。

洞穴開口方向與周圍坡向皆朝西南方,較乾燥。(避免冬季迎風且可避雨)

阿里磅農場地貌生態保存得非常完整尚未受到污染破壞,我第一次來到阿里磅農場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也知道原來有許多人都在默默的為我們這塊土地努力,保持原貌所以是最適合從事自然生態之旅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