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11/16 - 戶外研習課程 (王淑芬心得分享)

日期:2023/11/16

主題:「大屯火山咖啡+二綺生態農場參訪

講師:侯奕瑋、詹振嘉老師

志工:王淑芬


大屯火山咖啡產地為於北投大屯里,該區原本是茶園(草山紅心烏龍),但被高山茶取代末落;產業轉為種植香思樹但炭產業沒落,在六年前改種咖啡;兩年前並融合社區改造專一產業咖啡樹種植。

 

農場主人的經營理念

1. 地理位置東北季風,種植選擇非迎風面

2. 土壤火山地質,減少人為干預,不施肥、不施藥,讓土地復育能力

3. 生態平衡優先於產量

4. 目前該農場有機轉型期、慈心綠寶、MOA自然農法,預計明年認證有機

5. 讓遊客體驗咖啡自鮮果採集->烘焙生豆->磨豆->沖泡咖啡品嘗的生態旅遊

 

難怪農場主人品嘗麝香貓(是野生,非圈養)咖啡豆的咖啡時,唯有感動能形容他的心境。

 

二綺是北投山上的步道(保甲路)第二個小山坡,原先預訂的導覽因與改為影片導覽,生態物種豐富。

饅頭的彩色來自當地植物的果實、葉子、塊莖

 

紅色-木鱉果的種囊

綠色-香蘭葉(七葉蘭)

山藥的塊莖分別加入中筋麵粉,酵母(冬天50%、夏天1%)。非常有趣的團體活動體驗。

透過這次的參訪觀摩,了解和大自然奧妙的接觸,人要擁有一種與自然共鳴的心,予萬物共存的心。享受大自然擁有的力量,讓人和自然環境和諧共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